《加州梦》还是关于文化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47 中国新闻周刊

  在人类历史上,常常是误读式的文化交流才最有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对人类自身的讽刺

  ★ 文/王强

  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罗马尼亚影片《加州梦》获得“一种关注”单元大奖,被称为本届电影节“最有活力、最自由的电影情书”。颁奖场面颇为动人,台下掌声和欢呼不断。当影片的女主角玛丽亚·迪努勒斯库(Maria Dinulescu)上台领奖时,大银幕上映出《加州梦》导演内梅斯古的巨幅照片,玛丽亚再也抑制不住满眼的热泪——年仅27岁的导演克里斯蒂安·内梅斯古已在后期制作阶段,因车祸意外身亡。

  《加州梦》探索的是当前具有普遍意义的一个问题,即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会产生什么复杂的结果?

  电影的故事很有趣:科索沃战争期间,一队美国士兵奉命护送一批通讯器材给北约部队,当他们乘坐的列车经过罗马尼亚一个小村庄时,那里的火车站站长以他们没有携带通行证为由,扣下了火车,这队美国士兵不得不滞留在那个偏僻的村庄。这一意外事件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各种不同的反应,最终产生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种以两种文化碰撞为主题的影片,很容易落入两种俗套:要么流于肤浅庸俗的搞笑;要么重复固有的刻板印象,把两种文化做简单化的比较。可以看出,《加州梦》的编导力图跳出这些套路,大力挖掘文化交流中的复杂性。

  影片的主人公是一位罗马尼亚小火车站站长达鲁,正是他的行为才导致了美军列车的被扣。导演没有把他拍成那种固执但纯朴的老人,相反,他让我们看到,他是罗马尼亚这一特殊时期的一种典型人物。我们知道,罗马尼亚是一个由专制社会向民主社会转型的国家,在这种社会中,很容易出现达鲁这种脚踏黑白两道的土皇帝型人物。他是火车站站长,这表明他是整个罗马尼亚官僚体制中的一员,具有那种官僚特有的腐败、傲慢,他与警察局长勾结,巧取豪夺;另一个方面,他利用自己站长的职权,偷窃火车货物,手下有一批打手,颇有黑社会老大的色彩。《加州梦》以他这种一个人物来作为本土文化的象征,是很有眼光的。

  达鲁为什么要扣下美军列车呢?他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严格按规则办事,可是我们知道,他并不是一个遵纪守法的人。那么,他的这种行为,只能理解为一种权力的傲慢,一种以为自己可以在家门口为所欲为的专横。

  其实,在那个偏僻的村庄,达鲁是很少几个能够直接用英语跟美军交流的人,但是,他对外部世界并不感兴趣,也不想进行深入的交流。

  相反,影片中的那位市长却非常聪明地利用这一意外事件,来为自己攫取更大的权力创造机会。这位市长是达鲁的对手,他是那种庸俗而狡诈的地方官员的化身,他拼命拉拢美国人,借他们的势力来推翻自己的敌人。

  作为先进文明象征的美国军队,完全不了解本土文化的这种复杂诡异,他们很快就被市长的热情迷惑了,出面支持市长。市长借助美国军队的支持,挑起了与达鲁的流血冲突,美国军队虽然没有直接卷入,但正是由于他们的支持,才导致了最后的大规模冲突。这让人想起冷战结束后美国人的作为,他们要推进民主,结果却在全世界掀起战乱流血。如果说达鲁是愚昧的傲慢,那么美国军队则是文明的傲慢,这两种傲慢都是灾难性的。

  影片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就是达鲁的女儿莫尼卡。与她的父辈不同,莫尼卡厌倦了小村镇的生活,一门心思想要离开那里。美国军队的到来给她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影片中最有趣的一幕,是莫尼卡拼命追求一位美国士兵,可是她对英语一窍不通,于是在约会时,请一位男同学当她的翻译,谁知这位男同学对莫尼卡倾慕已久,在翻译中故意译错,想要破坏莫尼卡与美国士兵的交往。即使这样,莫尼卡仍然毫不气馁,对美国人紧追不舍。莫尼卡可以说是狂热的西方文化崇拜者,她把美国人看作是发达文明的象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在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文化交流中非理性的一面。不过,在人类历史上,常常是这种误读式的文化交流才最有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对人类自身的讽刺。

  由于导演中途去世,所以《加州梦》给人的感觉是题材出色,但缺乏精雕细琢,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不少地方显得冗长重复,这是难以弥补的缺憾了。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