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县 50余通碑刻详尽记录古北岳历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0:01 河北日报

  曲阳县文保所历时6个月进行考察 50余通碑刻详尽记录古北岳历史文化

  本报讯(郭英昆)7月23日,笔者从曲阳县文保所获悉,该所历时6个多月,在大茂山主峰和恒水河(通天河)周边地区考察发现的50余通古北岳遗存碑刻,为探索研究古北岳历史、宗教、建筑、祭祀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

  史料记载,北岳庙原名北岳安天元圣帝庙,始建于汉武帝天汉三年(公元前98年),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改建为北岳庙,是祭祀北岳恒山(原为大茂山,清顺治十七年移祀山西浑源)之神而建的一座庙宇。北岳庙位于曲阳县城内,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主体建筑德宁之殿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元代砖木结构建筑,庙内存有唐代画圣吴道子的《天宫图》及自南北朝以来的200多通碑、碣、经幢。

  这次发现的50余通古北岳遗存碑刻详尽记录了古北岳的历史文化。一是大茂山即历史上之古北岳恒山,奶奶尖为其主峰,其峰顶有北岳恒山神庙和天仙奶奶庙。因天仙圣母即坤母,坤母居北,故在古北岳主峰顶修建奶奶庙,主峰也因此而得名。现主峰周边的唐县、阜平、涞源、曲阳一带还有几十处奶奶庙。二是阜平台峪乡千亩台为古北岳上庙所在地,破解了《水经注》中“曲阳县北岳庙为恒山下庙,多年来人们不知恒山上庙所处位置”之疑。三是古北岳是佛教、道教圣地。碑刻详细记载佛寺起自北朝,唐代为兴盛期,金、元时是古北岳道教的兴盛期,到明代又有大批佛寺重建,为唐代之后佛教兴盛时代,并延续到清代。四是古北岳恒山是古代军事战略要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