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伤的麦斯米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7:23 南方人物周刊

  柔软金发,高耸鼻梁,蓝色眼睛的麦斯米兰,轻易地俘虏了中国文艺青年的心,忧郁,忧愁,浪漫,美丽,令人心碎,天使……太多溢美之词了

  本刊记者 吴虹飞 发自北京

  麦斯米兰·海克尔(Maximilian Hecker)1977年生于德国Heidenheim。他并非出自音乐世家,或者毕业于摇滚学校。他母亲是大学老师,父亲是工程师。他上的是护士学校。他有一种洁净的气质。在做护理工作的时候明显感到了不适应,父母的期待也令他感到压抑。他渴望得到自由。而音乐犹如种子在他年少的身体里成长。他发现自己可以作词作曲。他学会了多种乐器。他和乐队灌录了第一张唱片,不过那时他是一个鼓手。

  2000年,他放弃了吉他,改用钢琴创作。2001年他发行了第一张专辑《Infinite Love Songs》。签约V2后,他推出的第一张专辑是《I’ll Be A Virgin, I’ll Be A Mountain》(《我将成为一个处女,我将成为一座山》)。据他解释,处女和山,代表的是纯洁和永恒的事物。

  有时他也不那么自信。“就是有一种不安全感,并不是很自信,不知道到底长得帅不帅,有时觉得像一个怪物。”而音乐给了他自信。

  有着柔软金发,高耸鼻梁,蓝色眼睛的麦斯米兰,轻易地俘虏了中国文艺青年的心,忧郁,忧愁,浪漫,美丽,令人心碎,天使……太多溢美之词了,让人想起希腊

神话里溺水的美男子。

  他很应景地学会了两句中文,一句“你好”,一句“谢谢”,喜欢他的人便心生了许多欢喜。他知道王菲,和杨乃文私交不错。他还知道王家卫。

  这就够了,足够他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进行巡演,这是麦斯米兰2004年北京小场演出后的一次大范围的中国城市巡演。

  台上,麦斯米兰轻声吟唱。台下,有人跟着唱他的歌。这是他本人没有想到的。当主办方说演出后麦斯米兰将给唱片签名的时候,顷刻间大家排成了长龙。

  他们给了他意外。北京的主办方、“口袋音乐”的负责人崔忠鹏,从头到尾注视着台上。 “口袋音乐”有好几年历史了,崔忠鹏用合法手段传播一些“小众”唱片。有时也举办一些演出,把大家弄到一个大黑屋子去,聆听意外的声音。他表情严肃,要考虑场租和成本。这些问题,对于一个尚未成熟的独立品牌来讲,是一件大事:北京的“星光现场”场租不菲。他不敢随意办演出,除非是来自遥远欧洲的,麦斯米兰这样的歌手。

  “人类是野兽。”麦斯米兰说。但是他很有礼貌地请记者别把这句写上去。

  而关于歌曲的伤感,他说自己内心其实是相当坚硬的,任何强烈的感情对于他来说都是有益的,不管这种感情的表达在外界看来是否忧伤。他说自己并不是为了歌迷而写歌,他需要追求一种状态,一种让他感到满足的状态。

  他们远道而来,没赚到多少演出费,可是他们赚到了他们想要的。在南锣鼓巷,他热情地朝一个女孩儿打招呼,原来,是签售时见过的女孩,他还记得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