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 Damon:最懂得隐藏情绪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7:56 外滩画报
MattDamon:最懂得隐藏情绪的人
Matt Damon

MattDamon:最懂得隐藏情绪的人
Matt Damon

MattDamon:最懂得隐藏情绪的人
谍影重重2

MattDamon:最懂得隐藏情绪的人
谍影重重2

  《谍影重重3》是今夏暑期档口碑最好的真人动作电影。主演马特?戴蒙被新出炉的《福布斯》杂志评为性价比最高的好莱坞男星。他不仅是演技派巨星,而且曾因编剧与最好的朋友本?阿弗莱克一起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编剧奖。

  文/胡不适 图片编辑/成立峰

  在这个拥挤的夏天,太多的续集出现在大银幕上。屈指算来,《谍影重重3》已经是第11部上映的续集电影了。

  冷战后的政治格局给大银幕制造了更多的刺激。《谍影重重3》可说是这两年来好莱坞尤其青睐特工题材的完美的例子。马特?戴蒙所饰演的间谍波恩,从各方面来说都完美地适应着这个快节奏的时代。

  马特?戴蒙拥有一张线条严谨的脸庞。说不上帅气过人,但这张脸非常懂得隐藏内心的表情。同时,他的眼神善于表现出孩子一般的无辜和茫然。因为比别人更懂得隐藏情绪,马特?戴蒙成了间谍或者杀手这类角色的最佳人选。观众觉得,为了生存,他可以变成任何人。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马特?戴蒙的长相颇有几分类似两届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旺克。斯旺克多次出演中性风格的女孩,擅长以细微的表情演绎角色内心微小的活动,比如《男孩不哭》中那位以为自己是男孩的女主人公。这是当初马特?戴蒙顺利获得《谍影重重》系列中波恩这个角色的重要原因。

  8月3日,《谍影重重3》开始上映,剧情将前两集中遗忘身份并亡命天涯的中央情报局特工波恩带回老家美国。不同于之前上映的续集电影《蜘蛛侠》、《加勒比海盗》和《怪物史莱克》等。无论从哪方面衡量,《谍影重重3》都达到了该系列电影的顶点,其骄人战绩很大程度上拜主演马特?戴蒙的魅力所赐.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马特?戴蒙走进他人生成熟的季节。他的皮肤晒得更黑,身材更壮实。在夏天即将过去时,他实现了青涩少年时代的梦想:在日落大道上刻下了属于自己的一颗星星。

  好消息接踵而来。刚刚出版的《福布斯》杂志经过缜密的计算,宣布最能为好莱坞大老板挣钱的是马特?戴蒙。他每为自己挣一美元,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大老板就能获得29美元进账。虽然这位“天才里普利先生” 的眼神内敛迷茫,但却有冷静的心灵和可怕的大脑,这一切最终成就了一棵最实惠的摇钱树。

  在前两集《谍影重重》中,马特?戴蒙扮演的波恩迷失过,走过弯路,做过很多错事。在《谍影重重1》中,波恩发现自己是一个杀人机器;《谍影重重2》中,他质疑杀人的意义,并数次遭到几乎致命的陷阱。第3集中,他选择反抗,最终得到解脱,找到自我。

  角色的故事颇有几分像马特?戴蒙本人。他经历过一年接不到一个工作、到处求人试镜却无人问津的窘境。因为20 02年《谍影重重1》的成功,他才有机会拍《辛瑞那》、《无间道风云》、《好牧人》和《十二罗汉》以及《十三罗汉》等片。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也因为《谍影重重》系列,才得到电影公司CEO们的充分信任,拍成惊心动魄的《93号航班》。马特?戴蒙将电影人的奋斗与心路历程移情到角色上,致使电影在讲述故事方面和人性刻画上超越众多大片,成为今夏暑期档口碑和票房最好的真人动作电影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银幕上的硬汉是柔情万种的好爸爸。《谍影重重3》拍摄场地众多,一干演员转战德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摩洛哥、西班牙、拉脱维亚和纽约。无论拍到哪里,戴蒙的妻子和两个女儿跟随剧组迁移。他白天拍戏,晚上回到酒店为女儿换尿布。小女儿伊莎贝拉刚满一岁,护照上就盖上了11个国家的海关印章。

  成功来自和本?阿弗莱克罕见的友谊

  马特?戴蒙1 9 7 0 年1 0月8日出生于波士顿上层阶级居住地剑桥地区,父亲是投资银行家,母亲是私立大学教授。戴蒙2岁时父母离婚,他跟随母亲迁居更高等的牛顿区,这里离哈佛大学非常近。高中毕业后,马特?戴蒙曾经以优秀成绩考入哈佛大学攻读戏剧,后因好莱坞的召唤而放弃了只要再获得12个学分就将毕业的学业。

  马特?戴蒙家世良好,童年看似平淡无奇,这种情况到10岁时改变了。那一年,距离他家两个街区外搬来了一个比他小两岁的男孩,这就是日后大红大紫的本?阿弗莱克。与母亲在去图书馆借书的路上,戴蒙与阿弗莱克相识并成为朋友。他们形影不离,在一起打棒球,进入同一所学校。他们的友谊一直保持到现在。

  父亲并没有因为离婚而减少对他的关注。但当16岁的马特?戴蒙宣称将以表演为生时,父母失望至极并拒绝支付他去往洛杉矶的旅行和生活费用。好在戴蒙找到一个拍广告的机会,给自己挣到了出门所需要的费用,飞往洛杉矶与好友本?阿弗莱克会合。他们合租了一间紧邻日落大道的公寓,合用一个账户,约定这个账户里的钱只能用于奔赴各处试镜的费用,不能挪作他用。

  在好莱坞男演员中,本?阿弗莱克和马特?戴蒙的友谊是非常罕见的。本?阿弗莱克把自己的经纪人介绍给戴蒙,戴蒙得以出演生平第一个电影《神奇比萨》,合作者是日后不可一世的朱莉亚?罗伯茨。他的第二部电影与著名女星戴安娜?基顿合作。

  研究马特?戴蒙的人都注意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虽然他在早期的几部电影作品中就体现出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但评论界对他却是惊人的漠视。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著名导演沃尔特?希尔执导的西部史诗传奇《美国传说》中。为了这个角色,马特?戴蒙不惜从哈佛休学。结果评论界依然一片漠然。戴蒙再一次挣扎着与丹泽尔?华盛顿、梅格?瑞恩合作了讲述海湾战争的《火线上的勇气》。在没有营养师的专业指导下,戴蒙为剧中角色危险地减去4 0磅体重,他身体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直到数年后才恢复正常。尽管丹泽尔?华盛顿数次公开夸奖戴蒙的演技,他依然被忽视。

  数次重创后,马特?戴蒙几近绝望。这段时间他失去了很多次机会,因为竞争对手是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爱德华?诺顿、拉塞尔?克劳等人。他感到无论如何努力,也不可能走得更远了。在他的黑色岁月中,本?阿弗莱克多次鼓励他。两个老朋友将1992年就一起写完的一个初稿拿了出来,数次润色后试图卖给多家电影公司。这就是后来一鸣惊人的《心灵捕手》。故事讲述了一个数学天才在哈佛大学充当看门人的故事(本的父亲在哈佛大学看过门,他为故事提供了部分灵感)。在吃尽了闭门羹后,和本?阿弗莱克合作过的一个导演凯文?史密斯将这对小伙子介绍给米拉麦克斯的老板哈维?韦恩斯坦。韦恩斯坦尊敬凯文?史密斯,喜欢这个故事和小伙子开出的价格。最重要的是,他看出这两个人日后绝非无名之辈。

  《心灵捕手》首映于1997年圣诞节那天,共为米拉麦克斯挣了一亿美元,成了该电影公司有史以来最挣钱的电影。在19 9 8年的奥斯卡奖提名中,《心灵捕手》获得9项提名。在角逐最佳男主角时,戴蒙败给了杰克?尼科尔森。该片主演之一罗宾?威廉姆斯获得最佳男配角;戴蒙和阿弗莱克共同获得最佳原创编剧奖。当他们一起举起奖杯时,十几年的友谊从此更加坚固。

  为停留在巅峰状态做一切可能的事在奥斯卡和票房的说服力下,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眉开眼笑地召唤戴蒙演出《拯救大兵雷恩》。当然戴蒙扮演年轻没有经验的倒霉大兵雷恩,等待着汤姆?汉克斯前来拯救。其间,他开始出演《十一罗汉》,与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合作,与朱莉亚?罗伯茨欢聚。

  接下来,戴蒙迎来个人生涯的一大突破:获得机会出演《谍影重重》。《谍影重重》上映第一周的票房就让资本家们立刻决定,再拍两部续集。差不多同时,乔治?克鲁尼筹拍导演处女作《危险心灵的告白》,想起的第一个人就是戴蒙。

  拍完3部“罗汉”和3部“谍影”的马特?戴蒙精疲力竭,其间他还和本?阿弗莱克涉足制片,制作了3部名为《绿光》的电视节目,演出了马丁?斯科西斯导演的《无间道风云》,主演了科波拉导演的《没有青春的青春》,罗伯特?德?尼罗导演的《好牧人》。他在《好牧人》中演一个

二战期间的美国特工,为工作泯灭了感情;战后回到家中,他得开始学习如何面对美艳的妻子安吉丽娜?朱莉和家庭生活。

  在主演了众多令人难忘的电影后,戴蒙完全值得拥有那颗留在日落大道上的星星。现在,他又开始写作剧本了。马特?戴蒙将为停留在巅峰状态做一切他所能做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