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都是自找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24 青年参考

  文吴晓东

  

  随着票房的节节攀升,已经成为大众话题的《色?戒》开始责无旁贷地为其他文化产业赚钱了。继导演李安及时推出 了一本业务自传《十年一觉电影梦》之后,又有人赶在第一时间买下《色?戒》的电视剧改编权,准备趁热打铁把这个香饽饽 搬上电视荧屏。据说电视剧《色?戒》长达30集,按每集40分钟计算,总长度快要10倍于电影了,而它们共同的源头— —张爱玲的同名小说还不到两万字,显然,编剧这下有得编了。而更让人好奇的是,因为躲不开的情欲戏,电影《色?戒》为 在内地上映不得不忍痛挨了剪刀,作为更加大众化的文娱形式,电视剧自有更加严谨的游戏规则,很难想象一家老小晚饭后坐 在电视机前共赏激情戏的场面。可少了这些让管理者担心的敏感镜头,那还能叫《色?戒》吗?

  几经波折的吴宇森年度大戏《赤壁》,近日终于在河北易县水库迎来了重头戏“火烧曹营”。早在数天前,制片方就 对外宣称,要联手央视打造150分钟的电视直播,并将动用三路记者进驻拍摄现场。可与短暂的战斗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演播室里主持人和嘉宾冗长的说教占去了大部分的时间。更要命的是,整个直播过程中每隔20分钟左右,治蛔虫之类的广告 就要轮番登场。最终,整个节目在梁朝伟、张震、胡军3人冲入曹营门楼后戛然而止,看得大家一头雾水,到了也没搞清“火 烧曹营”是怎么一回事。

  另一部正在公映的电影《命运呼叫转移》,近来也和广告纠缠不清。片中的四个故事由同一个道具手机串联而成,据 看过电影的业内人士称,该片其实就是个广告片。对此,影片编导刘仪伟回应说,影片中手机的出现频率确实跟商业挂钩,“ 电影其实也是商业,关键在于如何做”。这话说得是不错,可让人大老远就闻出其中的商业味来,电影的艺术性可就不太妙了 。

  继演员张国立怒斥韩剧后,日前又有网友在某论坛上发起“抵制韩剧”的帖子,而且一呼百应,引来许多回帖。从网 友列出的反对韩剧的理由看,最让大家不能容忍的是——同一时段多个电视台播同一部韩剧,或同一部韩剧在同一电视台多次 重播。据统计,《浪漫满屋》、《我叫金三顺》、《天国的阶梯》等经典韩剧几乎在内地各卫星电视频道都有亮相。有些韩剧 还会改头换面重新上阵,而且不少电视台重播旧剧,商量好了似地一窝蜂而上,难怪观众这回不依不饶。

  还有的麻烦更明显是自找的。前不久,辛亥革命先烈禹之谟的遗照出现在正在热播的红色经典剧《英雄虎胆》中,但 身份居然成了心狠手辣的土匪头子何老大!禹家后人听说之后,仔细将那部23集连续剧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发现遗像在剧中 竟出现了数十次,甚至还有特写镜头。而制作方对此的态度却显得轻描淡写,称剧中何老大照片来自互联网,美工是用搜索引 擎搜索到的,“误用”了烈士遗照是“无心之失”。面对禹家后人受伤的感情,作品被停播回炉不说,一场官司还在所难免。 表面看是一次偶然,可对于圈内普遍偷工减料的创作态度而言,又是必然。为了一张道具照片惹出这么大的事,值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