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迎来丰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24 青年参考

  文杰弗瑞、朱丽安特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电影院,中国去年的电影票房收入增长了26%——而好莱坞也力图从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分 到更大一块蛋糕。

  据中国电影监管机构统计,2007年,不包括香港和澳门这两个特别行政区,中国内地的电影票房收入达到了4.55 亿美元。

  借着这股东风,中国最大的电影制片商和发行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其网站上宣布,计划今年在国内进行首次公开募 股(IPO),成为大陆第一家上市的电影公司。

  去年中国自己拍摄的影片约为402部,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这也推动了票房的增长。2007年票房收入最高 的影片中,《投名状》和《集结号》都是合拍片。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上周末宣布,去年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还有2.73 亿美元的进账。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公司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中国电影行业能与在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互联网 和电信行业具备同等的重要性。他说,公司将利用IPO的收益来为中国急需的新电影院线提供资金,并找出与互联网公司合 作的新方式。

  但业内人士警告说,中国对媒体部门的严密控制,再加上盗版猖獗,将阻碍中国电影在总额达400亿美元的全球票 房中拿到更大份额。美国电影公司的抱怨尤其强烈,称准入限制影响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也抑制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

  去年,外国影片(大多为美国影片)的票房占中国票房总收入的46%,美国影片在中国进账1.58亿美元,比2006 年增长了37.6%。中国去年是美国大片《变形金刚》的全球第四大市场,仅次于美国、韩国和英国。这部影片在中国的票 房收入为3820万美元。

  但美国电影协会表示,好莱坞电影公司拿到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因为所有进口影片都必须通过中影集团发行。除此 之外,每年只有20部外国影片能获准在中国上映。

  上个月,好莱坞管理人士指责中国政府有几个月时间曾全面禁止美国影片上映。行业监管机构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坚决 否认这一指控,并先后确认了《当幸福来敲门》和《黄金罗盘》等美国影片在未来几个星期内的上映日期。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