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斗蟋蟀在北京年轻人中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24 青年参考

  文巴巴拉?得明克::编译沈军

  在中国第二届全国蟋蟀歌唱比赛开始之前,主持人向竞争者发出严厉警告:不要让蟋蟀吃药,违者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

  参加者在大盐瓶般的玻璃瓶子里排队。有些瓶子底部还有软垫,用来驱走2007年12月末的寒气,因为大家知道 蟋蟀在寒冷的时候不会唱歌。裁判则挥舞着测量声音的仪器。

  在蟋蟀的喧闹中,爱好者牛周(音译)表示,全世界有数十亿可以唱歌的蟋蟀,但只有一个帕瓦罗蒂。

  在北京这座城市,蟋蟀受到非常好的待遇,最好的品种可能值数千美元。但这并不完全关乎钱。渴望欣赏古老而独特 的传统文化的年轻北京人,重新发掘了蟋蟀。这里的爱好者还组织了斗蟋蟀的活动,而且蟋蟀歌唱大赛的发起者计划准备蟋蟀 比美大赛。

  参加活动的大部分是男的,他们对自己的业余爱好热情洋溢,因此他们的手机铃声也是蟋蟀鸣叫的声音。这些年轻的 蟋蟀爱好者在互联网论坛上分享自己蟋蟀宝贝的照片。

  29岁的李雪原(音译)表示,“斗蟋蟀已经变成一种风尚,在过去我们被告知应该只爱党爱国,不应该有业余爱好 。现在人们喜欢蟋蟀,因为这是表达个性的一种方式。”在多数情况下,李雪原总是随身带着他的宠物蟋蟀。

  中国养蟋蟀的传统可以追溯到7世纪的唐代,那时候这项活动是被宠坏的王爷们所喜爱的消遣。在1949年中国解 放后,蟋蟀被视为腐朽阶级的玩物,这个传统近乎消失。

  牛周说:“我祖父过去就养蟋蟀,但受共产主义教育的父亲则不赞成。他告诉我养蟋蟀会让我腐化。”

  牛周和李雪原的形象并不符合人们对蟋蟀爱好者形象的印象。他们个子高,衣着体面,留着稍长的运动型发式。牛周 身穿牛仔裤和皮制飞行夹克,这是为了更好地给蟋蟀保暖。

  牛周养蟋蟀的灵感部分来自贝托鲁奇导演的电影《末代皇帝》,片中有年幼的溥仪皇帝玩蟋蟀的情节。牛周表示,同 龄人对西方文化的沉迷让他感到厌烦。他想要一种明显中国化的爱好。他发现这种小虫子独特的声音和复杂的钳形下颌及快速 震动的翅膀令人着迷。“想象一下,如果毕加索画过蟋蟀,那该有多酷?”

  一只斗蟋蟀价格可以高达一万美元——因为它们可以从赌客手中赢钱。但这项活动成为消遣不仅仅是因为蟋蟀的价格 。爱好者们希望投资蟋蟀的相关配件,这才是最有意思的。经营蟋蟀用品店的赵伯光(音译)表示,他的生意很好。

  现代技术让斗蟋蟀变得更容易观看。肉眼难以看清的对手在大屏幕上被放大,人们可以欣赏蟋蟀下颌的力量和蟋蟀把 对手扔出场地的优美姿势。

  (::美国《洛杉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