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君王论:孤高改革者的领袖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3:28  南方人物周刊

  蔡子强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系高级导师

  改革往往需要很高超之政治技巧,并不单是善良意愿以及原则挂帅,便可以水到渠成。就职不久,马英九与蓝营便渐 趋对立,府院关系紧张,这会否令他自己再次谱上一段类似卡特式的改革者哀曲呢?我想这将会是改革者很重要的一堂领袖课 。

  以清廉、讲原则、不妥协、“不沾锅”见称的马英九,以高票击败被陈水扁所拖垮、贪腐丑闻不断的民进党,原本大 家以为他形势大好,不料在通胀高企、人民生活水平遭受蚕食、民怨不断的情况下,上台才两个月,竟已早早结束其施政蜜月 期,民望只有三成,跌破了警戒线。

  6月初,民进党公布的民调显示,有84%台湾民众担心油电涨价引起新一波物价上涨,其中45%对于新政府平稳 物价的能力没有信心,32%对马上任后表现不满意。民调出自马的对手,我们看时当然要格外小心,但我相信这次却或多或 少反映了台湾的现实。

  通胀是世界性问题,不能全怪马英九,但马的领导风格,却有可能令他作茧自缚,重蹈以往一些失败的改革者如美国 前总统卡特的覆辙。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指出,马的一个问题就是不够“圆融”。而之前吴更说过,希望 马政府团队以后不要再让国民党伤心了。其实,生性温厚的吴伯雄已说得十分客气,近日马与蓝营关系确是十分紧张。

  最先是5月初,《自由时报》传出,在私下会晤时马提出要“党政分离”,吴则希望以“党政分际”取代“党政分离 ”。马又向吴要求使党产全部归零(包括合法取得的在内),吴无法接受,当场反问马知不知道大选期间党部帮忙出了多少钱 。吴甚至严正地对马说,如果党产归零,他就要辞掉党主席,让马来做。

  马希望建立一个跨越党派的政府团队,人事任命和安排上,大胆引入对手那一边的人,亦几乎排除“国会”系统,引 来蓝军“立委”不满声浪,国民党党团代理书记长谢国梁不止一次呼吁新政府上台后不要忘了一起打拼的伙伴,“内阁”布局 应优先考虑党内优秀且忠诚的人才。当马找来绿营前台联“立委”赖幸媛出掌陆委会时,更引发政坛哗然。

  在“5?20”就职典礼前夕,矛盾进一步白热化,传出辅选有功的吴伯雄,被安排在偏远位置,倍受冷落,令党内 强烈反弹。马萧办公室随后才宣布,吴的座位已经重新安排,之前是依惯例采取“官前民后”的安排云云。

  到7月初,“总统府”提名的“监察院”委员名单公布,由亲民党推荐的三人全落空,引发该党强烈不满,批评违背 当初国亲合作时的承诺,国民党则苦于马政府坚持“党政分离”,不买国亲承诺的账而相当尴尬。而马从头到尾都没跟亲民党 沟通过,令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觉得不受尊重,非常不满。当马提名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当“监察院”副院长时,蓝营“立 委”终于爆发,否决了这项任命。

  这些都令我想起一位孤高的改革悲剧英雄——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失败故事。

  面对臭名昭彰、无所不用其极,结果在国会弹劾下被迫辞职的尼克松所遗留下来的政治烂摊子,替民主党重夺政权的 卡特,原先可谓形势大好,誓要为华府重新注入一股清新、廉洁、改革、进步的空气。但结果,一位雄心万丈的廉洁改革者, 却成了创下战后美国痛苦指数(失业率与通胀率两者加起来)新纪录的总统,任内他几乎一事无成,四年后被选民狠狠赶下台 。是什么造成如此巨大的落差?

  卡特任内通胀率达到10.1%,为战后美国之冠,同时其领导风格也颇受争议。

  卡特虽然来自民主党,却与党部无甚渊源,当选总统后,他甚至刻意保持距离,矢志要当政坛独行侠。这也难怪,卡 特以政治道德(甚至洁癖)作为号召,对“华府集团”,包括官僚、政客和利益集团等厌恶之情溢于言表,企图以传教士式的 道德情操,大刀阔斧改造华府。但是,凡事一意孤行、自命清高的结果,却不是政通人和,而是四面楚歌。

  总统来自民主党,国会也以民主党议员占多数,本可实现难能可贵的“府院共治”,或者马英九大选时说的“完全执 政”。但此一国会优势却因卡特不屑与国会打交道平白被糟蹋,甚至令他的改革在国会寸步难移。

  卡特政府的作风有时几乎不近人情,在一次盛会上,其幕僚曾将国会议长安排在偏远的座位。其核心团队习惯不响应 国会议员及助理的电话,使得尽管府院来自同一个政党,但关系却越来越紧张。一次,时值冬天,卡特身穿毛衣在电视直播中 大谈白宫分时段停用暖气,以身作则,鼓励国民节约能源。国会议长看后大为感动,一番好心打电话给他,声称可代为游说其 他国会议员支持有关节约能源的立法。不料,“热脸孔却换来冷屁股”,卡特拒绝说,自己任佐治亚州州长时推动立法,从未 事前游说议员,进行各种政治交易。

  结果,一直为卡特轻慢的同党议员,反而乐见他的政策法案在国会内为共和党所阻挠。在党叛众离之情况下,卡特任 内一事无成,已是大家都能想象得到的结果。

  清廉俭朴、不同流合污当然是好事,但走到极端,就只会落得刚愎自用的下场。毕竟,政治是妥协的艺术。

  马英九当然不是卡特,历史当然也不会简单重复,这是普通人也有的常识,本文只是指出一种可能性。所谓“以史为 鉴,可知兴替”,我想这是大家读历史的一个目的。重温卡特的执政经验,是要指出:一个孤高、不近人情的改革者,纵然在 “完全执政”、“府院共治”的有利政局中,也有失败的可能。一直阅读本专栏的读者,都知道我一向对马英九期望甚殷,写 这篇文章完全出于善意,而不是做事后孔明,痛打落水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