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vs.传统之“坐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3:28  南方人物周刊

  刘璟

  生育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极为隆重的事情,对于中国女性来说,产后“坐月子”更是一件大事。其实不仅仅 是中国,韩国、日本、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其他亚洲国家的女性在分娩之后都有类似“坐月子”的习俗,很多“月子 禁忌”和中国也非常相似,例如绝对卧床休息、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刷牙、不能吃凉性的食物(例如水果和蔬菜)、不 能见风等等。

  现代医学没有“坐月子”一说,但是对于女性的产后恢复(postpartumrecovery)亦有完整系统 的理论和临床经验。在分娩之后,女性的身体在各方面会发生一系列巨大的变化,各种内分泌激素水平会改变,子宫会收缩并 逐渐恢复至怀孕前的大小和形态,各种创口也会逐渐愈合,而这个过程大约需经历6周左右,也就是现代医学认为产后恢复所 需的时间。子宫的收缩会导致疼痛,又叫产后痛(afterpain),一般在产后第三天就会减轻;在分娩过程中胎盘从 子宫壁上剥离所产生的伤口在产后会逐渐愈合,在伤口界面有一些残余的血液会从子宫中排出,即恶露(lochia),通 常恶露排出会持续2~3周甚至2个月。产后新妈妈们会感觉浑身酸痛,尤其是手臂、颈部和下颚,这是由于分娩过程中肌肉 用力后疲劳所导致的,大多会在几天之后逐渐消失。对于顺产的女性,阴道撕裂的伤口恢复也需要几周时间;而盆骨的复原, 例如耻骨联合分离和尾骨损伤的愈合则需要长达几个月的时间。

  由此可见,产后恢复对于女性来说的确是一个艰难而重要的过程。即使是我们印象中体质彪悍的白人女性也不是生完 孩子立马就能下床活蹦乱跳,医生也同样建议产后需要良好的休息,适当补充营养,不能急于返回职场工作,恢复体形的剧烈 锻炼最好在6~8周后再逐渐进行。但是西方女性在产后恢复期的日常生活并不像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新妈妈们一样发生 明显改变,没有严格繁冗的“月子禁忌”。西医也认为,洗澡洗头刷牙是必要的日常清洁,可以降低产后伤口感染的风险;蔬 菜水果在产后也要多吃,保证营养平衡;日常的活动(例如上下楼梯、外出散步等)不会影响恢复,一些柔和的体操还能促进 肌肉和官能的复原。

  遵从“月子禁忌”的亚洲女性(尤其是中国女性)却相信这些禁忌可以减轻或者避免产后发生的一些慢性病痛,俗称 “月子病”。例如,刷牙、吃冷酸硬的食物会引发牙痛;洗澡、下床活动会导致腰、背、颈、四肢痛;洗头、见风会引起头痛 ;接触冷水会导致手指、腕关节痛等等。然而,最近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妇幼健康杂志》(MaternalandChi ldHealthJournal)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对中国农村的1800多名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月子禁忌” 与慢性痛的发生率没有显著联系,反而一些“月子禁忌”会对女性健康有负面影响,例如不刷牙容易导致牙周炎等口腔疾病。

  最近瑞士的科学家们则发现,疼痛灾难化级别(PainCatastrophizingScale)越高的女性 在分娩过程中和产后体验到的疼痛感越严重,而且产后恢复越慢。这也是医学上的“恐惧-逃避模式(fear-avoid ancemodel)”的形式之一,即把疼痛看作灾难的病人容易产生恐惧而采取保守的行为,例如自我保护措施及休息。 目前很多研究表明,慢性痛的病人(例如腰背痛)卧床休息反而延迟康复,保持正常的活动及工作能够加快恢复,并降低慢性 痛的发生率。结合所谓的“月子病”来看,对于产后的腰、背、颈、四肢等疼痛,越是惧怕越不利于康复,过度的卧床休息反 而有可能会延缓产后恢复。

  然而近几年大量的调查研究显示,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坐月子”的习俗依然盛行;即使生活在北美 、欧洲等地的东南亚女性移民,亦有80%~90%以上的产妇按照传统的方式“坐月子”。2006年发表在《英国医学委 员会公共健康》(BMCPublicHealth)的一份研究论文显示,在2100多名来自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女性中, 有20%的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吃任何蔬菜,大约80%的女性不吃任何水果,仍有60%~80%的产妇在“坐月子” 期间不洗澡不刷牙不踏出家门一步。

  有趣的是,“月子禁忌”通常都由家庭中年长的女性(例如产妇的母亲或者婆婆)严格把关,虽然年轻的新妈妈们也 抱怨“坐月子”期间的生活极不舒适,但大多数还是选择听从长辈的安排。

  可见,“坐月子”远非简单的科学问题,更是一种浓郁的文化现象。虽然现代临床医学和流行病学的各种统计数据、 研究报告都告诉我们,很多传统的“月子禁忌”并没有坚实的科学依据,但是信不信,却不仅仅是科学说了算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