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倾城之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1:40  新民周刊

  淫荡的长度

  撰稿·毛尖

  《倾城之恋》拍成了长篇电视连续剧,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前史构成前面十八集,内容是新版《上海滩》加上一点张恨 水。这边,白流苏嫁给暴发户唐一元,小唐改不了游手好闲沾花惹草还乱伦还纳妾还鸦片,白流苏心力交瘁两头不是人上吊不 果还流了个产。那边,范柳原的前戏更迷离,他入过黑帮,被人绑票,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爱恋,当然 ,女友死了,他伤心欲绝,从此玩世不恭。

  接下来十八集,我们迎来范柳原和白流苏之间野蛮女友式的相遇,大框架上似乎和《倾城之恋》挺相似,但白流苏多 了两个追求者,她的妹妹宝络加入了抗战而且有了红色恋人,当然范柳原也不会闲着,因为遗产问题打了场官司,中途对白流 苏生出感情但在前女友的坟头去倾诉了一场,两人最后完成倾城之恋前还在炮火中收留了一对姐妹,白流苏更是如有神助在隆 隆轰炸中帮范柳原的朋友接了一次生。

  我是真的佩服编剧大人,按这个线索,白流苏和范柳原的续集肯定得加入抗战,而且,以范柳原的资历,还能玩个无 间道地下党什么的。所以,男女主人公一出场,都是浩然正气,尤其黄觉演的范柳原简直一落难卢嘉川,他看着女主角的神色 ,活生生把白流苏看成了林道静。没错,后十八集就是半部《青春之歌》,倾城之恋2009。

  我不熟悉电视剧产业,是不是国家规定连续剧都得三四十集,女主人公起码得有三个以上追求者,男主人公都有感情 创伤有官司在身有007潜力?任何一个国家都改编经典,但像我们这样一律给经典涂脂抹粉的还是不多。我们把简·奥斯丁 的乡绅客厅改成首府豪宅,让曹操为小乔发动赤壁大战,我们把红色歌曲改成黄色歌曲,把黄色歌曲改成革命歌曲,反正一言 以蔽之,把经典搞乱。乱中取胜,这是电视剧的箴言。

  《倾城之恋》的编剧号称全国第一编,说为此戏花了两年时间,感觉“仿佛与张爱玲经历了一次恋爱”,而且很自信 ,说:“我是加入了现代的观念,但如果张爱玲在今天,她也会这样写。”

  编剧大人说出这样的话,我们就没话说了。什么是“恋爱”,什么是“现代”,邹编完全是在两个水平面上和张爱玲 对话,你是风儿我是沙,张爱玲的白流苏那是古老家族千年修炼的结果,怎么可能有革命女青年的眼神?

  完全两回事。邹大编剧说,当初找陈数演白流苏,不为什么,因为她是中国演员中罕见的没有风尘味的女子。这个当 然是赞扬,不过搁在《倾城之恋》这个语境里简直是奚落。白流苏孤家寡人在古老家族里拼搏到二十八岁,没一点风尘味那就 成大观园里的李纨了,或者,用小说原话,“早就该上吊”。但她不仅从七妹手里抢走了范柳原,还和范柳原通过精神恋爱结 了婚,那真是倾城之恋的运气吗?开玩笑。白流苏的智慧就是她恰到好处的风尘味。

  编剧的不要风尘味,活生生把一个有潜力的女演员变成了五讲四美宣传员,她深明大义救前夫,智勇双全嫁后夫,除 了人称白流苏,和张爱玲是一点关系没有。大概也只能在这个意义上吧,我们可以理解编剧的说法,“好像和张爱玲谈了一次 恋爱”,也就是说,只恋爱(当然是一厢情愿的事)没结婚,所以连续剧《倾城之恋》不是和张爱玲的结晶,比较像平鑫涛夫 妇的骨血。

  但我们反对这样强暴已经没有还手能力的作者,没错,张爱玲的政治觉悟不如邹编剧高,但是文德斯告诫过我们,宁 愿在小津家里睡地板,也好过给亨利方达当儿子,不是自己的衣服穿上去总是别扭,张爱玲穿上中山装那是双重欺骗,既骗张 爱玲又骗中山装。改编经典的态度我觉得可以学习BBC,《傲慢与偏见》拍六集,《理智与情感》做两集,《劝导》就一集 ,多少水用多少罐子,《倾城之恋》用这个标准,一百分钟足够,就算你对张爱玲有史无前例的爱,也没必要用三十六集的长 度来致敬。

  强烈建议广电总局对电视剧的长度进行整顿,不要光盯着片子的尺寸开展工作。当然了,长度问题并不是要求一刀切 ,而是要对通过伟哥达成三十集的进行体检,因为淫荡的长度会很快让中国电视产业不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