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长谈教育发展 794校长乱收费被撤(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08 中国网
教育部长谈教育发展794校长乱收费被撤(实录)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鲁广锦主持本次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教育部长谈教育发展794校长乱收费被撤(实录)

教育部部长周济回答记者的问题。


  2006年2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中国教育“十五”发展和“十一五”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周济介绍,2003年以来,全国一共派出了5.6万个检查组,检查了各级各类学校87.6万多所,清退乱收费资金13.2亿多,查处乱收费案件1.9万件,受党纪、政纪处分5931人,其中有794名校长被撤职。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请来了教育部部长周济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国“十五”期间的教育情况和“十一五”期间的规划和思路。与周济部长一起出席发布会的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先生,还有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王旭明先生。先请周济部长介绍一下情况。

  [周济]: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新春伊始,很高兴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首先,我就教育事业“十五”期间发展情况和“十一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向大家作一些简要介绍。

  一、“十五”期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十五”期间,教育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绩。

  “两基”成果得到切实巩固和提高,农村教育发生了深刻变化。“十五”期间,我们把巩固、提高“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成果,作为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了巩固、提高的力度,使“两基”迈上了新台阶。到2005年,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地区覆盖率超过95%,比2000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15%,比2000年提高了0.05个百分点;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5%,比2000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以上。“十五”期间全国共扫除文盲971.73万人,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4%左右。2004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到8.3年,劳动力平均受教育水平由小学毕业提高到初中毕业。

  “十五”期间,农村教育被摆到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国务院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重大决策,集中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和政策,农村教育得到空前重视和切实加强。2005年底,国务院又决定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把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所需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这一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重大战略举措,将使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的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十五”期间,国务院先后两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和改革发展之路,出台了一系列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使职业教育在调整中进一步发展。2005年,中等职业教育共有在校生1559.19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达到664万,实现了年初提出的比2004年增加招生100万的目标。2005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到3990.09万人,比2000年增加1471.97万人,年平均增长9.6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52.7%,比2000年提高9.9个百分点。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2409.09万人,比2000年增加1207.83万人,年平均增长14.93%。同时高中阶段教育的质量稳步提高。

  高等教育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十五”期间是建国以来高等教育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2005年,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已超过2300万人,比2000年增加107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比2000年提高了8.5个百分点,跨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同时,高等教育的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德育工作得到加强。我们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推进素质教育上进行了系统调研和许多积极的探索、尝试,素质教育正处在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进程之中,并取得了积极成效。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推进了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加大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的力度。一是切实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全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按新政策、新机制运行;二是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和实现就业人数的逐年增加;三是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教育行业中的各种不正之风;四是实施了“阳光工程”,建立和完善更加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五是加强了学校的安全工作。

  二、“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全国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目前正在制订之中,我们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统领教育工作全局,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普及、发展、提高”为主要任务,以体制和机制改革为动力,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九”人口覆盖率接近100%。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争取达到80%左右。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5%左右。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和多样化的继续教育、成人教育得到较大发展。构建学习型社会取得阶段性进展。

  为此,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二是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四是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五是深化教育各项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六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推进依法治教;七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八是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促进

教育公平、公正。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订《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它将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教育发展战略规划,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相关专题: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