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建议大学实行差别教育缓解女生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2:08 南方都市报

  大学能否尝试“因女施教”

  柴宝成委员提出有条件大学可实行差别教育,缓解女生就业签约率低于男生局面

  本报讯 “三八”妇女节到了,一份意在解决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提案在“两会”上引起了关注。委员柴宝成提出,为了缓解在同等条件下女大学生就业签约率低于男生的局面
,有条件的大学可以“因女施教”,实行差别教育,优化女大学生的知识结构。

  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的我国共有大学毕业生280万,有80万人不能及时就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女大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女生签约率明显低于男生8个百分点。此外,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也很难落实到位。女性就业的社会歧视问题正在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柴宝成分析,女大学生就业难一方面与我国当前男女平等就业的法律法规落实不力有关,同时,也有用人单位“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传统性别观念在作祟。

  他建议,要解决就业歧视,首先有关部门应执法力度,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女大学生平等就业的权利,适时为女大学生平等就业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此外,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学校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对女生就业予以特别的重视,针对女生的特点加强针对性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因“女”施教,实行差别教育,优化女生的知识结构。

  代表委员观点

  针对市场挖掘女性专业

  全国政协委员陈传誉(广州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曾任广州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首先,我不认为当前就业市场上存在男女歧视的问题,我们也不应轻易就讲就业歧视。

  除护士、幼儿教师这些行业外,我们的确可以对市场分工进行深入的调查,多挖掘一些适合女生就业的专业,并吸引女生报考。这样一来,既符合了社会需要,女生毕业后的就业率也自然会得到提高。所以,对柴委员的主要观点我是同意的。

  全国人大代表陈观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男女就业按道理应该是一视同仁的,但有些单位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了一些门槛,这个现象是存在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就要适应社会的需要,根据社会分工的多元需要,扩大适应社会分工的就业面。专门针对的女性的专业除了现有护士、幼儿教师之外,我们还可以根据现在中央提出的加强基层工作,重心下移的需要,开拓一些让女性深入社会基层社区的专业领域,这也是就业观念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

  教育专家意见

  就业其实是个社会问题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主任 詹万生:我们应该更多关注的是现在学校教育中的性别意识不够的问题。这位委员提出建议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就业方面的男女歧视问题,其实,这是个社会问题,而并不是教育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杨东平:从市场化、企业效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肯定是不利于女性就业的。因为女性的生理条件决定了其必然要比男性拥有更多的假期,面临更多的问题。所以这不是教学内容的问题,而是劳动和用工政策的问题。

  学生学校看法

  差别教育让就业面更窄

  暨大学生 小霍:现在女性就业的确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开设“差别教育”课程如果有成效的话可以适当缓解性别歧视的问题,但是这种课程在提升女性的竞争力的同时,会使女生的就业面缩小。

  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 曾志新:女生就业压力客观上比男生大,这不是教育的问题,而是社会观念的问题。“在提高素质方面,男女都有同样的迫切。大学的教育,为什么还要分男生女生呢?”他表示,如果高校在设置课程规定有些课程只能女生修,而男生不能选,就造成另外一种歧视,更人为地增加新的矛盾和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 许国彬:在被问及广外的女毕业生是否在就业市场上遭到性别歧视时,他表示,就业市场的确存在这样的现象,但是并不普遍。

  针对有政协委员建议高校设置专业进行差别教育以改变就业性别歧视的现状时,他表示,广外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课程安排。“职业技工学校设置这样的专业和课程可能是合理的,但作为一间综合性大学,广外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课程设置。”

  省就业指导中心 有关负责人:女大学生在求职市场上遭受歧视的现象并不严重,就业压力较大的为女研究生,这是主要是年龄问题带来的压力。

  他表示,由于多数企业主要是在面试过程淘汰女生,在大家不知道的情况下操作,并不会明确表明不招女生,因此相关部门也难以指责。广东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保障女性就业,实际上这样的法规可操作性也不大。

  宁可岗位空缺

  也不招聘女生

  人大代表直陈就业性别歧视,建议对相关法律进行必要修订

  据新华社电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参加两会的一些人大代表认为,虽然男女平等已是基本国策,尽管政府有法律条文要求保护女性的合法权益,但社会上歧视女性,特别是在就业上歧视女性的现象还非常普遍。

  女大学生求职遭歧视

  “你的条件完全符合要求,我们部门也十分需要人手,但我们单位领导要求只进男生,宁可岗位空缺也不许招聘女生。”这是南京某高校女研究生小李到一家单位面试时的遭遇。

  有同样遭遇的女大学生并非此小李一人。“只要男生或同等条件下男性优先,这样的聘用条件在招聘会上并不少见,特别是大型私企。”华农的数学系女生小李颇感无奈。在一场招聘会上,她面试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助理一职,招聘人员直接告诉她不招女生。小李追问为什么,该职员的答复是女生要安排产假,休假还得找人代替她的工作。小李精心准备的简历投出十多份,但至今渺无音信。

  华师的女生小陈认为女生在生理上的确有其特别之处,但这并不能够成为企业歧视女性的托词。“现在大学生就业普遍严峻,对女生的就业歧视将会有增无减。”

  对高学历女性还有偏见

  每到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之际,从男女搭配的“捆绑就业”到“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从招聘女生时提出“不结婚不生子”的“附加协议”到感叹聘用女生“增加了企业成本”,大学生就业市场上总会呈现出“男强女弱”的明显态势。

  孙淑君代表说,女性找工作比男性更难找,社会上甚至对高学历的女性还存在偏见,其中以“世上共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的说法最为典型。王宪珍代表认为,男女平等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现实中男女不平等的事还有很多,女职工下岗再就业受歧视,尤其是女性在35岁以后找工作更不容易。钟梅允代表也认为,目前女大学生就业尚欠公平。

  董令贻代表说,“还有一条规定很不合理:男性60岁退休,可女性55岁就要退休,这其实就是对女性的歧视。”

  于保法代表建议,针对就业性别歧视,社会各方面要加强对用人观念进行引导外,还应对我国现行有效的劳动法在其健全方面进行必要的修订,制定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公民劳动就业权的有效保护。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