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科研创新要改变官本位 人才评价体系符科研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徐长安)九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志珍面对与会的近两千名政协委员大力呼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就要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人才评价体系,要改变科研领域官本位现象。

  王志珍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发言时说,中国科研领域存在比较严重的官本位现象,例如在项目立项中长官意志突出,科研项目的立项和大小往往与项目负责人的行政职务相关
联;科研成果与科研贡献脱节,有些科研单位的领导人对项目并无实质性贡献,只是在申请经费和组织方面做了工作,但项目成果署名却要排名第一。

  她认为这些都无形中伤害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官本位追求政绩,为了政绩,不论是否需要都可以把项目做大;为了政绩,只作保险的而不作开创性的科研项目”。

  王志珍还说,中国要避免出现类似韩国黄禹锡那样的丑闻,就要加强科研人员道德风范与诚信制度建设。她还表示,当前中国一些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评价中存在简单量化倾向,如只看重发表了多少文章,而不注重文章本身的质量和科学意义,存在对科研人员的误导。

  为此,她提议改革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减少奖励数量,延长评奖周期;建立与不同科研领域特点相应的人才评价标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与聘用制度。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