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明确提出“三个基地四个一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到二○二○年,把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中科院。

  这是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二十日在该院本年度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的目标,也是刚刚出炉的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一项重要内容。

  那么,这个被概括为”建设三个基地、创造四个一流“的目标,有哪些具体内容?白春礼一一予以解读——

  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科研基地,就是要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谋划科学创新,以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推进技术创新,有效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活动,集中力量做大事、做大贡献,使中科院成为面向全国开放的、在国际科技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研究平台。

  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基地,就是要坚持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立足培养,把中科院办成科技工作者向往的科研团体、培养高级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的大学校。

  促进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就是要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与高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提供知识和技术源泉。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的机制体制,不断孕育孵化高技术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社会创新单元携手共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一流成果主要包括:基础研究领域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原始性和系统性科学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做出事关现代化全局的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领域,做出事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创新贡献。

  一流效益主要指科技产出得到科技界高度评价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取得重大社会效益,还包括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科学人文效益和研究机构良好运行效益。

  一流管理即建立符合不同性质科技创新活动规律的管理机制,主要有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机制、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科学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管理平台,以及吸引、培养、造就人才和队伍动态优化机制等。

  一流人才包括拥有能率先做出重大科学发现或开创新领域的科学家、拥有具有战略眼光和卓越组织管理才能的科技专家与管理专家、拥有善于攻坚并能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创新团队、具有高效管理与技术支撑队伍、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研究生队伍,并为社会培养优秀科技企业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