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保定市财政局局长吕宝山: 公共财政为何投向“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08 河北日报

  新闻纵深:连续3年,市财政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补贴一家馒头生产企业,是基于一种什么考虑?

  吕宝山:这里牵涉到一个“公共财政”的概念。

  公共财政是为满足社会公众需要,以政府为主体进行的分配活动,是与社会主义市

场经济相适应的财政制度。它的基本职能是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稳定经济和监督管理。与计划经济时期的生产建设型财政相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的公共财政具有公共性、公平性、公益性和法制性4个基本特征。

  保定市财政连续向一个馒头企业投入,就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公共财政当然要向公共倾斜。

  新闻纵深:也就是说,“大众厨房”就是这样一个公共项目。

  吕宝山:是的。作为北方人最主要食品之一的馒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健康饮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扶持这个企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让保定人民吃上卫生、安全、放心的馒头。

  新闻纵深:那么,在馒头之外,你们在“放心食品”方面还有那些做法?

  吕宝山:去年,我们筹集资金3220万元,支持了大众厨房、放心肉、放心奶、无公害蔬菜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利民设施项目建设。

  新闻纵深:应该说,3000多万元的资金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数目,它发挥的功效究竟有多大?

  吕宝山:我们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是要包办一切,不是把所有问题都管起来、抓起来。我们的投入,是在做一些最基础的工作,是引导性的。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看这些企业、这些项目能否规范运作、诚信经营,用自身努力打开市场。

  新闻纵深:在公共领域,市财政的投入究竟有多大?

  吕宝山:在财政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尽最大努力保证公共领域的投入。

  我们作过统计,2005年,我们的财政支出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投入约占55%。

  新闻纵深:今后你们还将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吗?

  吕宝山:那是毫无疑问的。今年,我们的公共财政投入要着力办好十件与民生相关的大事:完善市区道路建设;开展城市环境治理;推进园林生态建设,至少建4至6块游园绿地广场,搞好植物园续建工程;推进城中村改造;实行城市综合治理;建设便民设施;解决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强社会保障,推进就业再就业;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进公共卫生设施。

  采访/本报记者 徐国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