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靠市场手段 解民生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08 河北日报

  馒头,普普通通,北方家家户户差不多都会做,看上去算不上什么大事。

  但是,也正是因为千家万户都要吃,都离不开它,就不能说是一件小事。特别是随着馒头这种大众食品由过去家庭制作为主转向社会生产为主,社会提供的这种产品已关系到广大普通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所以馒头虽小,却是各级政府应该高度关注的民生大问题。

  最近几年,疯牛病,苏丹红,一件件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国际事件频频发生,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饭店卫生不达标、食物过期销售等现象也时有出现,公共食品的安全、方便、卫生、经济,已经成为群众最关注的话题。

  面对这一群众关心的

  问题,我们的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怎样着手解决?这中间大有学问。

  严加监管,严厉打击制造、经营伪劣食品的行为,让那些不合格产品没有存身之地,这些当然是我们首先要做的。但是没有了坏的,并不等于能让群众吃上好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让群众真正吃上物美价廉的放心食品,需要用优质产品占领市场。

  几年前,有的城市为了加强对“馒头”的管理,成立了“馒头办”之类的机构。应该说,它的初衷是好的,然而到后来,各级”馒头办”为了自身部门的利益画地为牢,重收费,轻监管,政府主管部门又不得不在短时间内撤销了这一机构。而丧失了监管,劣质馒头又很快卷土重来。其结果是政府的责任没有尽到,企业的利润没有赚到,广大群众更是很不满意。

  笔者注意到,保定市“馒头”的做法别具意味。在连续3年时间内,公共财政每年投入100多万元,扶植了一个企业。而这个企业靠着自身的发展,用质优价廉的食品占据了保定市40%的市场。应该说,对于一个年财政收入100多亿元的大市而言,每年100多万元的投入并不算什么,然而这些不多的投入却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保定市这种做法成功的关键在于,市场的问题,最终要用市场的办法解决。有关部门充分确立了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企业统一购进原料,统一制作,统一配送,建立了一个正规而流畅的物流线路。他们用现代商业物流的思路改造了传统的销售体系,改变了“一放就乱,一统就死”的困局。

  用好市场办法,同样可以解决民生问题———保定市“馒头记”给我们的启示,或许正在于此。

  □邓书堂 徐国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