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三年来治理教育乱收费取得八大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中国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指出:2003年以来中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情况取得八个成效。

  一个方面就是在全国公办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了“一费制”。这项工作是经过2004年、2005年两年的努力,在2005年的秋季开学前全部实行了“一费制”。

  第二个成效就是在公办高中执行了“三限”政策。这项工作对规范高中择校生起到了很好作用,限定分数、限定钱数、限定人数使这项工作做到公开透明。过去在这方面存在着不太规范、不太透明的现象,采取这个政策之后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这个标准是由各个省自己来定的。

  第三个成效,就是高校收费标准基本保持稳定。我们每年教育部和有关部门都发文件,保持高校的收费稳定,不能再提高。同时禁止收取18项费用,所以到目前为止,高校的收费标准总体来讲是基本稳定的。

  第四个成效,是高校招生实行“阳光工程”,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这主要集中在2005年,针对2004年在招生当中发生的突出问题,教育部党组下了很大决心,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在2005年做这项工作,应该说目前与招生挂钩的乱收费现象在绝大多数学校基本上不存在。

  第五个成效,我们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现在出现的很多乱收费问题就是由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所以,教育部2005年专门发了通知,促进均衡化的发展,特别是推进了安徽的铜陵等地关于推进均衡发展的一些做法。

  第六个成效,就是建立了规章制度。这里面包括收费的听证制度、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行风评议制度,一方面是国家层面上制定了很多制度,再一方面地方也制定了很多制度。

  第七个成效,就是强化监督检查。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各地共派出检查组56000多个,检查各类学校87多万所,查处违规收费案件19000件,受到党政处分有5931人,其中撤销的校长是794人,同时也清退了违规收取的费用。我们还开展了创建“规范收费示范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6个省目前有163个县被评为规范收费示范县。

  第八个成效,是加强舆论宣传。在这方面各地采取不同的形式,宣传收费的政策,报道正面典型,曝光违规的案件,让社会了解和参与治理教育乱收费,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的监督,有的省市的领导,教育厅负责人、纠风办的负责人走进

电视直播间给大家宣讲这方面的政策,也有的地方开通了热线回答群众的提问。(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发改委正追踪处理八所学校乱收费事件

  我国教育乱收费存四大问题 择校高烧难退

  教育乱收费可分四大类 60%出自转嫁型乱收费

  我国三年来有5931人因乱收费受党政处分

  我国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主要有六项任务

  中国基本遏制教育乱收费蔓延势头 举报明显下降

  教育部谈大学按人口比例招生:可以视为一种尝试

  中国近年查处教育乱收费约17亿 绝大部分已退还

  各类学校9月前须在当地政府网公布收费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