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假装屈从突然跳起攻击 袋鼠格斗居然也会诈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谁都知道,猴群有森严的等级制度,由猴王统治,而且分成不同的种群。有意思的是,红山森林动物园袋鼠家庭也有头领和继承人,它们家庭的内部也常常发生矛盾,更让人吃惊的是,从来不参与格斗的袋鼠妈妈会悄悄地教小袋鼠格斗的本领。

  日前,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动物专业陈实同学,在红山森林动物园袋鼠园进行了为期20天的实地观测,就袋鼠格斗展开研究,发现了许多有意思的情节。

  大袋鼠和灰大袋鼠是最常见的袋鼠,1980年它们就从澳大利亚的家乡来到南京,20多年过去了,袋鼠大家庭“人丁兴旺”,已经接近30只了。

  只需一年左右,袋鼠即可达到性成熟,在这次实地观测中,陈实将一岁以下的归类为幼年袋鼠,一岁以上的为成年袋鼠。

  上午8点至10点是袋鼠活动最频繁的时间段,陈实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每天用肉眼持续观测2个小时。最有趣的是,往往最大最重的袋鼠就是一家之长!陈实叫它头领袋鼠,另一只体型很大的袋鼠是头领袋鼠的亲生儿子,就是太子!科学一点儿的称谓是准头领袋鼠。其余的成年袋鼠只能叫青年袋鼠了。

  通过20天的观测,陈实发现:袋鼠中存在明显的等级制度,这一制度是靠体型,也就是年龄的大小维系的。在袋鼠之间的格斗中,从未发现跨年龄层次的格斗,都是同等体型,而且年龄相仿的袋鼠互相打斗。

  袋鼠格斗行为并不是完全天生的本能行为。幼年袋鼠经常在成年袋鼠的看护和指导下进行玩闹式的格斗。别看雌性袋鼠不会格斗,但是它们可以耐心地教小袋鼠格斗技巧。

  青年袋鼠格斗行为时间持续最长,在互相攻击时经常站立起来,显得体型更大,更可怕,而且会用粗壮的后肢猛踢对方的腹部。

  在陈实记录的最激烈的一次格斗中,两只袋鼠在33分钟内共向对手的腹部进行了275次重击。另外,青年袋鼠格斗行为不但在力量上远远超过其他家庭成员,而且在格斗策略上更加成熟机智。在第一次攻击中落下风的青年袋鼠会俯下身去装出屈从的模样。就在胜利者放松警惕时原来俯下身的袋鼠突然跳起攻击原先的胜利者。

  为啥总是年龄相仿的袋鼠在一起扭打?

  陈实分析说,在袋鼠家庭里,青年袋鼠要得到“女性”的认可,就必须向它们展示其健壮的体格。也许正是因为跨年龄段的格斗很少见,向其它青年袋鼠挑衅并且发生格斗就成了它们的必然选择。在长期的对抗下青年袋鼠学会了各种格斗的技巧,所以很少能观测到一边倒的格斗,往往二者要纠缠很久才能暂时分出高低,甚至打到二者全部累到不能再进行攻击才停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