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奇怪问题与招聘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会不会喝酒跳舞,有没有谈恋爱,字写得怎么样……都可以成为招聘面试的提问

  本报讯在过去几个月中,总时不时地听说这样那样的招聘“怪招”,不少应聘者对此颇有微词,而招聘制单位却振振有词,也有人见惯不怪。

  既能喝也能跳

  案例1:今年3月,在深圳福田区某人才市场上,大学毕业的李小姐去应聘一家公司的办公室文员,负责招聘的女经理看了资料后发问:“会不会喝酒?舞跳得怎样?”李小姐回答“NO”,对方便回绝了她。如今许多企业在招收文员时,都把“能喝能跳”作为“附件”,有的甚至是“必须条件”。

  各方说法

  小永(华南理工大学信息专业大四学生):这样的要求不合理,参加交际活动不是秘书的主要职责,工作能力才是第一条件,不过现实是残酷的,企业领导都想找个全能的秘书,帮助自己打理一切,这样的人才多的是,总会找得到。

  谢文韬(南湖国旅人力资源总监):这种招聘要求一直都存在,只是现在某些单位明目张胆提出,给人感觉不舒服。有些文秘带有公关性质,应酬就不可避免,有的单位提出这种要求是与单位及面试者的素质有关,现在工作难找,用人单位才会如此肆无忌惮。

  田政(京华网络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在同等情况下,各个公司选才都有一定的要求,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秘是否都要会喝酒唱歌跳舞,就要看职位发展的需要,如果需要组织一些活动,对应聘者有这些要求是可以的,但若只是打字、整理文件之类的文秘,就没有必要。

  吃相不好被炒

  案例2:小梁通过了某单位的技能考察,得到试用3个月的决定。在试用期的第一天中午,老板请一家公司经理吃饭,他也参加了,岂料散场回到办公室之后就被解雇了,原因是老板说他吃饭时发出的响声太大,问的问题也古怪,不懂修饰,有损公司形象。

  各方说法

  阿龙(广州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这个同学有自己的问题,但站在员工角度不同意老板的做法,要是以后我也因为可以理解的小错误被一棒打死,我才不愿意,现在工作可不好找。

  阮盈仪(求卓咨询服务公司):现在应聘者很少说实话,招聘者往往无法从简历判断应聘者是否合适企业,采取一些措施来考察应聘者是必须的。公司通过吃相来考察员工是很正常的,吃相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和修养,如果只吃他面前的那道菜,说明他不敢去争取,比较保守,如果在不熟悉的情况下参加西式宴会,可以知道他是否了解西方文化,是否临危不乱等。

  赵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吃饭的时候既要注意个人修养,还要知道怎么排位和一些商务礼仪,很多外企和国家公务员很看重这点,有一个学生就是因为在一次与外宾的宴会跑到主位上坐着而被老总解雇,企业面试时考察这个也是有道理的。

  要答有无男友

  案例3:应届大学生小张应聘一家出版社编辑岗位,面试时,中年男考官突然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小张当时感到很意外,当她回答说有时,对方又询问是哪里人,户口在哪儿,让小张回答得浑身出汗。

  各方说法

  小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大三学生):如果是我,我会拒绝回答的,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个人的隐私都是要尊重的,招人不是招他的家人或朋友,如果公司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就算以后在这个公司上班也不会长久。

  赵烨:问男友女友和婚姻状况是要看什么工作的,如一些保密机构、涉外单位都需要对应聘者的婚姻状况进行了解,还有些单位可能需要了解这个以确定应聘者的稳定性,如你的男(女)友是否同意。

  阮盈仪:也许公司想了解一下员工以后能否加班吧,而且如果一个员工的男友或女友不在广州会很影响其工作的稳定性,我就曾遇到过这种情况,一个女员工因为男友不在广州要辞职。

  文/宋导程建兰黄慧怡

  

奇怪问题与招聘无关?

  上图:这不是春运期间的火车站,而是大学毕业生招聘现场

  辛华/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