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应警惕“兼职家教”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26 红网

  为了“勤工俭学”,许多学生会到社会上寻找家教之类的兼职。但单纯的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往往较差。专家认为,学生找家教等工作时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警惕种种“兼职家教”陷阱。

  在云南省的一些大学校园里,不难见到大学生寻找家教工作的应聘信息。记者发现,这些信息除了明确辅导科目、级别、范围、时间等内容外,大部分都写明了学生的姓名、

专业、年级、联系方式、住址等,有的甚至包括简历。这样一份公开张贴的信息,让人们对应聘大学生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学生找兼职心切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样公开自己的信息,难免会有隐患。专家提醒,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常通过这些信息确定目标,但接到电话准备去“面试”的大学生却对对方的身份、职业等情况一无所知,这种信息不对称可能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某大学家教中心的调查报告表明,在该中心报名的大学生有两成以上遇到过人身侵犯和性骚扰,其中以女性学生居多。因此,大学生找兼职家教工作,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首先,接到面试电话时切勿盲目赴约,要尽量多了解一些关于雇主的情况,如果时间太晚或住址偏僻,宁愿放弃这次机会。其次,尽量少接对异性的成人辅导,对孩子进行辅导最好多和孩子在一起,尽量避免一个人呆在房间。再次,补习的时间要固定并合理安排,不能太晚,也不能留宿雇主家。每次去辅导前最好告知同学或朋友,说明自己去哪里、何时回来等等。专家还提醒,大学生找家教时要尽量从正规渠道获得信息,比如学校、正规的中介等。

  (稿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