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国中小学教育暴露战略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53 红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教育副刊》近日报道,英国中小学对于那些学习上非常吃力的学生帮助不够多,让他们远远落后于其他同学。

  英国政府有关中小学教育的战略对所有课程都有一种积极的影响,然而英语和数学教学的令人满意程度实际上只有1/3。

  在一项对教育战略的评估中,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认为,小学应将注意力集中于5岁到6岁的孩子身上,努力去提高全国联考的成绩,很多学校没有尽早发现这一问题并着手解决。

  视察员的报告还说,中学对那些英语和数学成绩差的学生的帮助不足,同时,所有课程的“3R”教育(Reduction减少,Replacement替代,Refinement优化)是微弱的。他们认为:“3年前发起的课程中,数学标准没有提高,很少有学校给它足够的优先发展权,因此大部分实践是不令人满意的。”

  视察员认定,唐卡斯特的瑞德伍德学校的实践是很好的例子,这个学校有8个班接受了数学基础知识的训练,同时还购买了数学词典,上课用的计算器、指南针和量角器等器材。

  虽然书写能力训练也被注意到了,但是除英语以外,所有课程的老师在评学生作业的时候,都没有足够重视拼写和语法。

  英国中小学国家战略的制定最初集中于速写能力和数学基础知识上,现在已被推广到其他科目。

  政府管理经费中每年用于小学的费用是1.3亿英镑,中学是65亿英镑。

  报告指出,总的说来,中学的战略部分取得了积极影响,尤其是有很高领导能力的学校。

  但是几乎180多所学校没有对这项战略作出承诺,同时也缺乏发展与管理策略,尤其是那些人事变动率很高的学校。差不多有1/4的中学没有从小学接收到对有些新生学习成绩的足够说明,尽管最近几年有了好转。

  另一份关于小学全国战略的报告指出,书写方面的性别差距依然存在。在他们离开小学时,几乎一半男孩在书写能力上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这在视察员看来是不可接受的另一种情况。

  教育标准办公室的教育主管米里亚姆·罗森认为:“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情,保证所有学生在离开小学毕业时有足够的书写和计算能力。”

  教育标准办公室的视察员发现,大部分学校仍然有语言文字和数学知识课程,在这些课程中学生有了更多的自由。他们还发现,在一些学生对长时间上课态度消极,“尤其是那些过长的开放式课程”。

  他们认为,小学管理中“教育信息交互技术”作为一种教学工具的现象增多,老师们用这个技术来激发和吸引学生们兴趣的次数也增多了。

  (稿源:中国教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