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田淑兰:降低高等教育收费比较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57 红网

  3月21日举行的教育部2006年第5次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田淑兰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降低高等教育收费比较困难。

  有记者问,两会期间有一个来自青海省的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指出一个西部贫困农民35年的纯收入才能够供养一个大学生,他还讲到,近20多年全民人均增长不过3-5倍,大学学费的涨幅达到35倍多,甚至是50倍,收费要以群众为承受原则,目前大学收费的标准是否

已经超过大部分群众的承受能力?这种情况是不是教育产业化的结果?

  田淑兰首先回答,“乱收费”和“高收费”不是一个概念。“高收费”的问题是即使是合理收费,那么如何掌握它的度。

  其次,扩张使得大部分孩子能上学,这是大趋势。我国农村在80年代的大幅提高收入后,90年代比较迟缓期。扩招之后,很多过去上不了学的孩子,现在有机会上学,贫困家庭的孩子也有机会上学,这是一个大形势。现在按90年代末定的标准,就是运行成本最高不得超过25%,这个限度是否合理,是否能够降低,这需要科学的计算,进行调查研究。

  第三,收费维持2000年的水平,从一个角度上已经尽量减轻了群众负担。从2003年加大治理力度后,教育部,包括中央治理的协调小组,连续多年发出通知,要把教育收费的标准保持在2000年水平,不准提高。不准提高是指,从2000年—2006年,物价指数,水、电和各种费用都在涨,学校的教育成本在增加,但是收费不准增长。在另外一个角度上这已经回应了尽量减轻群众负担客观要求。

  第四,我国以较少的教育自愿负担超过全球四分之一的教育人口,收费再降比较难。但根据目前我们国家的状况,再减比较难。我国承担全世界26%的教育人口,我国人口占世界是五分之一,可教育人口超过全球四分之一。但是我国占有世界的教育资源很少,在投入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我国支撑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教育人口。从这个角度上,我国投入的效益是高的。

  (稿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