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少先队员劳动意识调查报告昨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7 文新传媒

  大款”最不受少先队员欢迎

  仅仅一成少先队员自愿担任劳动委员,普通劳动者受欢迎程度排倒数第二。昨日,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公布《上海少先队员劳动意识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建议,应尽快制定一部自己的《青少年劳动法》。

  仅一成愿当劳动委员

  据了解,这份报告是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市中小学中随机调查得出的。

  在调查中,几乎所有孩子都表示自己的事情会自己做,其中28.1%的孩子说自己的事情“全部是自己来做的”。55.1%的孩子说他们会“经常帮助家长做家务”。

  但在问到在作业没做完的情况下是否会先帮助家长做家务时,只有27%的孩子表示“会的”。

  在回答“学习委员”、“文体委员”、“劳动委员”和“宣传委员”最愿意担任什么职务时,55.1%的队员选择担任学习委员,23.6%选择担任文体委员,只有10.1%的学生表示自愿担任劳动委员。

  9成学生认为劳模很神圣

  而在被问到如何看待“劳动模范”这个称号时,89.9%的学生都选择觉得“很光荣,很神圣”,也有将近1/10的学生觉得这个称呼“听上去过时了”。

  在城市白领、教师、军人、老一辈革命家、普通劳动者、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大款、文体明星、艺术家这些人当中,最受欢迎的依次是:教师、科学家、艺术家、文体明星、老一辈革命家、军人、城市白领、企业家、政治家、普通劳动者和大款。

  而关于长大后的理想职业,大多数学生表示希望做教师、科学家、医生、白领、明星、歌手等。

  对报告得出的数据,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分析称,劳动教育是培养孩子生存能力的关键。

  “要让孩子通过劳动亲自体验到劳动果实来之不易,逐渐明白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这有利于形成节约和珍惜的习惯。”

 作者:林频;邹娟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