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9月起各地政府网站要公布学校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18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实行“阳光收费”,今年9月前,当地政府网站要公布收费标准;治理教育乱收费前3年对“治标”下的功夫比较大,从今年开始“治本”的力度明显加大,将由行政高压的办法转向依法治理。这是记者今天从教育部以“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引发教育乱收费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还比较突出,有偿补课现象比较普遍,教辅资料过多过乱,服务型收费和代收费不够规范。一些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以改制为名乱收费,背离了相关国家政策,教育部对此实行“先关门,后清理”的治理办法,今年起,一律不再审批新的体制改革学校,并对以改制为名的学校乱收费进行全面清理。

  一直以来,择校乱收费问题是治理教育乱收费中的一块“硬骨头”。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田淑兰表示,要下决心去碰这块“硬骨头”。她认为,解决此问题的根本对策是区域内学校的相对均衡发展。

  田淑兰介绍说,从2003年到2005年,国家在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问题上,基本上是靠行政高压的力量,比如对教育乱收费的有关责任人进行撤职等党纪政纪处分,但对一些治本之策尚缺乏政策上的支持。从今年开始,要走向依法治理的轨道,目前义务教育法的修订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内有望通过。

  《人民日报》 (2006年03月22日 第十一版)

  原载《人民日报》转自人民网(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