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专转本至今无动静 教育政策因何难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安徽省2006年普通高校专转本政策近日出台,而往年此时我省专转本已经开始报名。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国家专转本政策的调整,我省高校出现了“想招不能招,能招不想招”的尴尬局面,所以,省里的专转本政策还未定下来。

  2月15日,本报率先对“今年专转本政策要调整”进行了报道。按照教育部的新规定,“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以及民办高校都不能招收专转本学生,专

转本每年的学费只能按学校同类学生收取。而去年,江苏招收专转本的32所高校全是民办性质,学费也都在1万元以上。按照新政策,江苏招收专转本学生的高校只剩下绝大部分的省属高校了,而且,专转本学生的学费只能是4600元/年。

  “省属高校都不愿意干。”昨天一位省属高校的校长向记者透露,而“不愿干”的原因是“要亏本”。据他介绍,在大学,低年级的教育成本要比高年级的低。因为,低年级的学生都是上大课、公共课,4600元的学费加上拨款,学校可能还有盈余;高年级的学生因为都是上小班专业课,加上做实验,学费根本不够成本。“两者一平均,学校也就基本持平。专转本的学生一来就是高年级,而学校也只能收4600元/年,学校肯定入不敷出。培养一个学生还要自己多贴钱,学校肯定不愿意。”

  据介绍,由于国家同时规定,专转本的计划算在当年的招生计划中,多招一个专转本学生,学校就意味着少招一个高中直接毕业的本科生,“专转本学生毕竟没有直接考上来的本科生成绩好。”这个原因导致学校也不愿意。

  与省属高校想法完全不一样的是民办院校。“与民办本科类的学生相比,专转本学生的基础要好得多。”某民办高校的院长对不能招收专转本学生表示遗憾,本来他们今年准备招500名专转本学生,使学校的学习氛围更浓一些。

  据介绍,由于教育部的新规定,部分省份已经明确今年不招专转本。由于考虑到江苏每年有3万左右的学生“冲刺”专转本,所以,我省今年仍然招收专转本学生。有关部门正在做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争取让专转本政策早日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