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改革院士制院士增选周期名额分配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4 南方网
作者:

  据新华社电 日前发布的《中国科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透露,未来15年内,近年颇引人关注的院士制度将在中国科学院得到进一步改革。

  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

  在规划“学部工作”时,这份纲要明确指出,中科院将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根据我国科技发展要求,开展院士队伍规模、学科分布等研究工作,适时稳妥调整学部设置、院士增选周期与名额分配。健全推荐与评审机制,规范公示与投诉处理程序,加强学术界与社会公众对增选工作的有效监督,加强保密审查与涉密评审。加强对院士候选人学术水平、道德学风等评估的科学性与严肃性,把代表我国科技发展最高水平的优秀科学家遴选到院士队伍中来。

  纲要同时提出,将改进院士大会形式与内容,建立学部学术年会制度。

  另外,未来15年内,中国科学院将新建一批研究机构,但研究机构总数将控制在100个以内。

  未来15年内,中科院还将在生物免疫、先进材料、环境、营养与食品安全、认知科学等领域,与地方政府共同新建若干研究所,或者积极审慎地与国际一流科研团体共建研究所。而部分创新能力较差的研究所将遭到“整合”。

  “今年将在先进集成技术、纳米仿生与材料、生物能源与过程等领域与地方共同新建纳入中国科学院序列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说。

  过去7年多时间,中科院在广州、天津、宁波等地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了一批研究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