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行走职场白领5大权利受侵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32 中国宁波网

  每到3·15的时候,大家都会对自己的权利分外重视,看看是不是有什么人动了自己的奶酪。身为白领,当然也会如此——

  谁动了你的话语权

  可能是因为国人祸从口出的传统心态,“沉默的大多数”成了白领们的一种常态。

但这并不是说大家真的沉默不语,“情郁于中,自然得发之于外”,于是往往出现领导最不喜欢的情况:“会上不说,背后乱说”。

  用好话语权:不当沉默的大多数

  如果和同事之间缺少面对面的交流,公司开会时你又总是个“隐形人”,你可能逐渐地被同事孤立出来,也无法引起上司对你的足够注意。在上司眼中,有问题说出来的员工更能引起他的注意,因为有异议才表示你动过了脑筋。

  谁动了你的否绝权

  听说过这样一个职场故事:一位老总想提拔一位部门经理当副总,但当他们一块吃饭后,却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原因很简单,老总在席间故意把自己的杯子放在让这位经理十分不舒服的地方,但这位经理却对此没有任何表示,老总认为一个不能为自己争取利益的人,也不可能会为公司争取利益。

  学会拒绝:白领有权说不

  不成熟的白领不管是对上司还是同事,常说“是”,而一个成熟的白领,还学会了说“不”。一个只会拒绝别人的人会招致大家的排斥,而一个只会向别人妥协的人不但会被认为是不堪大任的老好人,还会让自己不堪重负,甚至导致严重的身心崩溃。

  谁动了你的形象权

  身为白领,虽然让人羡慕,但一周7天的西装革履确实让人审美疲劳。所以当《今晚》的主持人高博开玩笑说,“你们天天穿西装还好,要是老板让你天天穿唐装你就更不爽了”,会引得白领们会心大笑起来。

  维护形象:为公司也是为自己

  这是个讲个性的社会,但身为白领这个时尚但并不个性的人群中的一员,让人侧目的衣着打扮,太浓的香水,太过个性的手机铃声在展示你个性的同时,也暴露了你职业素质的欠缺。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得承受这个职业的一些基本准则。

  谁动了你的隐私权

  办公室虽是弹丸之地,身边个个都是熟人,但越是这种地方,越是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如果你喜欢大谈年终奖金还喜欢随意对同事发牢骚,要么就热衷于谈论自己的幸福生活以及雄心壮志,那么当这些敏感话题成了你事业上的绊脚石时,你就别怪有人动了你的隐私了。

  隐私维权:不做BMW(Big Mouth Woman)

  白领们把爱搬弄是非是的人叫成BMW,不过这可不是宝马,想做一个洁身自爱的白领,那么适时地闭上你的嘴巴,你会看起来更加可爱。流言止于智者,白领更该引为以戒。

  谁动了你的健康权

  “鼠标手”,“电脑眼”,无时不酸痛的脖子和背,还有常被白领们用来自嘲的“干咱们这一行,生活没有规律,很多人都得了胃病”,更有远远窥视着白领的“过劳死”……白领们的健康不容乐观。而与此同时,很多白领却发现自己“嗜压成瘾”,一旦工作轻松下来,就会心烦意乱,甚至觉得自己会被淘汰掉。

  健康维权:健康权是底限

  “忙到停不下来”,“就是喜欢这种被重视被需要的感觉”,白领们把工作当成了毒品,压力成了兴奋剂。但大家都应该明白,不管事业上到什么高度,工资领到几位数,健康才是那个排头的数字“1”,其它的,都不过是跟在后面的零。

   白领维权字母表ABC

  A、(Action)行动:

  当有人动了你的权利,当然不能坐视不理。看看自己可以做些什么、自己有什么选择。A计划永远是优先的策略,也是改变问题的治本方法。

  B、(Belief)观念:

  在维护自己权利的同时,也应该考虑自己的主观是不是存在问题。如果是自己有所不足,那就要尽力改正。别是自己动了别人的权利还直把自己当受害者。

  C、(Catharsis)宣泄:

  职场上没有绝对的公平,谁也不能保证受害人不是你。可以找朋友倾诉一番,把情绪抒发出来,有时长吐一口气,心情就会变得平静了。

  D、(Disport)娱乐:

  生活中不能没有娱乐,工作中也不能没有娱乐精神。常在职场走,哪能不湿鞋,谁都难免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有气量拿这些事自嘲一下,自然天高云淡。

  E、(Exit)退出: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行,那只有退出了。三十六计还以走为上策,换个地方重新开始,未尝不是明智的选择。

来源:精品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