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英中国学生激增英领馆答留学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04 青海新闻网

  在不久前的国际教育展上,是否鲜见英国知名高校,从而引起部分参观者的疑问。就留学英国的学费是否要上涨、留英回国是否难以就业、留英学生打工有没有保障等问题,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中国教育总管吴媛媛和教育推广经理许邦琼作出如下回应———

  问:不久前,在广州举办的教育展上为什么见不到英国知名高校?

  答:此次教育展在中国有很多站,各个学校的资源有限,教育展只是学校招生的一个渠道,学校还可以与中介或学校合作,是否参加教育展,有时取决于学校的策略,此外,教育展每年春秋季都有。教育展的任务是帮助学生全方位了解英国教育和学校,让他们有机会体验英国的教育和生活,引导学生了解挑选适合自己的院校,我们希望把英国所有不同的院校、最适合中国学生的院校,而不是最知名的学校带来参展。

  问:有人说,一年的硕士教育年限太短,对就业有影响,您怎样看?

  答:英国的学制长短以前就形成的,对学生就业没有影响,每年有六成留英的中国留学生回国,他们中很多人选择一年的硕士课程,就是希望尽快学成回国,但是否能顺利就业要看他们在这一年里做了什么,去英国留学可以保证教育质量以及国际认可的学历学位,但不能保证学生在国外的生活。去年我们在广州做了一次留英校友问卷调查,回复是留学经历是一块“敲门砖”,让他们对找工作更有信心,在上海的问卷调查也显示,他们回国后薪酬水平普遍上升。

  问:是不是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更易找工作?

  答:不是说一定要有工作经验才找得到工作,但工作经验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本科毕业后直接去读硕士,没有工作经验,回国后就要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要求,学位只是帮你开启一个机会,一切还是要靠自己争取的。

  问:英国的留学费用一直都比较高,现在还在不断上涨,原因何在?

  答:学费上涨是正常的,要不怎么支持学校的发展?学生多了,学校就要多配教师,添置设备,这样才能进步,才能保证完善的教育,一般海外学生的学费两三年才涨一次,而且也不是涨100倍或更多,不仅仅是英国,很多国家的学费都在涨。但是,我今年没有听说哪个学校涨学费,反倒有不少学校提供奖学金。

  问:听说续签费用从300多英镑涨到了500多英镑?

  答:现在签证的人多了,签证官和翻译也会相应地多配置一些,增加的签证费其实也就是用来涵盖这全部的费用。

  问:留学生在英国打工有没有基本保障呢?

  答:年满20岁的学生在伦敦地区的正规公司打工,每小时最低工资不少于5-6英磅,其他地区就低一点,应该不低于4英镑,如果是学生打工,还可以登记国家保险号码,享受打工退税。要提醒的是,如果想在读研期间靠打工赚学费、生活费,那就不要去了,除非拿到了奖学金或资助。文/宋导建兰

  -相关新闻:促成留英学生就业

  中国驻英大使馆教育处与英国高宝教育集团日前签署《中国留学生在英实习项目合作备忘录》,为留英中国学生提供在英国公司实习机会,搭建就业平台。

  该项目将在中国学生和英国公司企业之间搭建桥梁,该集团将负责在英国公司中寻找实习机会,按照中国学生个人具体情况安排实习岗位,凡是在驻英使馆教育处网站上登记的中国学生,都可以申请进入该项目的人才库,该项目还将为学生提供面试、简历设计等方面的短期培训。

  近年来,留英中国学生数目激增,但大多数学生毕业后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实习或工作机会,建立中国留学生在英实习项目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计划在1年内将至少1万名留学生纳入人才库中,已有中英贸易协会、48集团在内的组织已经与该计划取得联系。

  留英学子参与“创业”

  首届全英中国学生创业大赛日前在诺丁汉大学落下帷幕,一批优秀的电子、通信、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商业计划在大赛中脱颖而出。

  据介绍,来自35所大学的学生向大赛提交160份计划书,其中不仅包括中国学生,还包括英国、巴西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学生,经过半年多的征集和评选活动,最终“腾龙”、“电硅”、“笔记本”和MagFoRA得到专业评审团的青睐,获得冠军的“腾龙”计划将与英国多所著名大学建立联系,为中国学生提供工作机会,最终目的则是为中国企业寻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为激发中国留英学子的创业热情,促进中英交流,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英国政府、中国驻英国使馆及在英中资企业的支持下,于去年9月启动了此次创业大赛。(文 曹丽君)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