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非法招聘骗取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今年将突破400万,再创历史新高,毕业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由此而来的非法招聘骗取大学生钱财的案例也有增多趋势。武汉市近日的一场“招聘会”就向社会发出警示:打击各类非法招聘、求职诈骗迫在眉睫,莫让大学生在求职路上流汗又流泪。

  非法开设招聘会

  近日,6000多名通过网络获得信息的大学生,聚集在武汉某商业广场,参加“2006年春季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有的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然而,当他们挤入狭小的展厅后,却发现招聘单位寥寥无几,根本不是公告宣称的“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6000多岗位”,展厅早已人满为患,近1000名大学生买了票却不能进场。

  有关部门事后调查发现,这场招聘会既没有在主管部门登记,也没有获得审批,属于非法招聘,招聘会主办方是一家今年初才成立的小公司。

  骗取钱财花样多

  大学生就业已成为敏感的社会问题,随着就业难度的不断加大,大学生就业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一些大学生节衣缩食艰难求职,在承担沉重经济压力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针对高校毕业生急于求职的心理,各类非法招聘层出不穷,挖空心思骗取大学生钱财:有的冒充用人单位或中介收取就业押金、中介费;有的专门骗取大学生求职简历,据此向用人企业收取招聘费、信息费;有的打着招聘的名义将大学生带入传销陷阱;有的举办非法招聘会,一面收取大学生门票,一面收取用人单位展位费,有的非法招聘会一天就可赚取暴利20万元。

  主管部门要作为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净化求职环境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公安、人事、工商等相关主管部门应联动协作,提前介入,严格监察,有效管理,为毕业生招聘市场营造高效、良性的运营环境,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求职空间,不给各类招聘骗子以可乘之机。

  各高校应对学生就业招聘信息进行必要的核实把关,切实为大学生就业做好服务;而高校毕业生则应提高警惕,理性求职,发现招聘诈骗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报告。文/郭嘉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