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学精髓 闽人好之——福建国学大讲堂开堂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四日电题:国学精髓闽人好之——福建国学大讲堂开堂记

  记者孙贤迅

  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国学,今日穿越时空的隧道,在有六百年历史的福建长乐吴航书院延续并新生着。

  今日上午十时,由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文学学会、福州晚报、中国吴航书院、联合创立的“国学大讲堂”,在郑和下西洋的出征地——长乐海滨古朴的吴航书院开讲。长乐自古享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处“衣冠南渡”、“八姓入闽”以来,长乐文风大盛,书院、精舍、书室林立,涌现出了吴航、兰田、东溪、龙峰等著名书院,为以朱子理学为代表的国学思想在长乐的传播与弘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开创了“十洋成市状元来”的人文盛况。

  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成为国学大讲堂第一位先生,他开讲的题目是《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与人文建设》。一百多位学生中有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基层干部,也有十余岁的中、小学生,他们时而屏气聆听,时而认真笔记,时而会心一笑。

  课后,长乐市委书记林彬说,中国国学博大精深、历久弥新、长盛不衰。要学习、理解和弘扬国学精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国学是一个庄严而沉重的话题,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原因,当今中国许多人特别是当代年轻人,对国学感到陌生,对传统文化显得淡漠。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说,国学是全体中国人之学,呼吁振兴国学,弘扬传统文化。他说,不应简单地将国学理解为古代士人所读的“四书五经”,应将国学理解为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也包含具有地方特色的福建历史文化。

  据了解,“国学大讲堂”将不定期开课,下月已排定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教授主讲《闽台姓氏源流与血缘认同》;福建师大文学院院长、福建文学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陈庆元教授主讲《闽台文人与名作》;著名建筑专家、福建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建筑师黄汉民教授主讲《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