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旅游节开幕 苏州祭碧螺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三月二十五日电题:苏州太湖之畔祭“碧螺仙子”

  作者 黄莹

  今天下午,鼓号齐鸣,时隔千余年的洞庭 “碧螺仙子” 祭祀大典,在“中国十大名茶”之碧螺春茶原产保护地域苏州吴中区东山镇再现,从而揭开第二届洞庭山碧螺春茶文

化旅游节的序幕。

  洞庭山位于苏州市西南太湖之滨,四季宜人。洞庭东山是一个宛如巨舟伸进太湖的半岛;洞庭西山是屹立在太湖中的一个小岛,相传是吴王夫差和西施避暑之地,境内历史遗迹众多,古民居村落遍布。每年三、四月春暖花开,洞庭东、西山是无处不飞翠,碧螺春香百里醉。

  这里地产的碧螺春茶由于常年生长在枇杷、杨梅、橘子等果树交织成的天然绿色香气环抱之中,形成了“纤细多毫、卷曲呈螺、嫩香持久、滋味鲜醇、回味甘甜”的独特品质,名扬海内外。

  据史料记载,千年前太湖东、西山民间流传着一段“碧螺仙子”的美丽传说,茶农为歌颂“碧螺仙子”的善良无私,为祈求风调雨顺、茶业兴旺,形成了祭茶神的仪式。今天为传扬吴文化和吴地风情,祭茶神大典又原汁原味地再现在海内外游客眼前。

  一边是浩淼烟波的茫茫太湖,一边是依次排开的江南茶铺,中间则是以茶园为背景图搭建的翠绿楼牌,茶农们身穿一袭水乡服饰,随着号筒手鸣号,深情地吟唱《碧螺赞》,表达着对太湖、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后茶女挑花担、东山抬阁、茶童欢舞,展示了江南传统的民俗和淳朴民风。主祭人依程序读祭文、供奉完成祭祀礼,炒茶王引燃火把,将火种传递到一旁的一席茶铺,瞬间屋屋炊烟四起,灶香四溢。

  看着炒茶师傅在灶上大铁锅里熟练地翻炒着茶叶,炒制成的茶叶浑身披满毛绒,甚是可人。不少游客也跃跃欲试,大块头的外国游客也在饶有兴趣的观摩后,索性卷起袖子有模有样地炒起茶来,间隙还虚心向师傅请教,甚是虔诚。

  据介绍,逾千年的栽茶历史,形成了东、西山数万亩的洞庭茶海,如今茶农达一万八千多户,每年上百吨优质碧螺春茶从这里流向五湖四海,同时也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当地的茶农在保护茶种、精心载植、提高摘采技能的同时,也津津乐道地做起了向导,在游客观光、采茶、品茶的间隙,将中国的茶史、茶道、茶文化传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