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学生运动中的闯将——孙瘁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20 西南交通大学网站

追求进步 投身学运

  孙瘁宇在湖北念高中时受进步思想影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不满。1945年考进交大唐院矿冶系。一年级时曾在校内组织一个“新生社”,这是—个对当时社会不满的进步学生社团,出过壁报。1945年国、共谈判期间,他曾代表“新生社”访问过中共驻重庆办事处,受到董必武同志的接见。他曾提出:“我们学生希望谈判成功,不要打内战了。请问谈判前途
如何?作为学生如何促进谈判成功?”董老回答:“谈判是否能成功,要看国民党是否有诚意放弃一党专政,实行和平、民主。如有诚意可以谈成,如无诚意就谈不成。共产党希望谈判成功。国民党统治区的学生可以发动群众要求国民党实行民主,促使谈判成功。”这次谈话使他受到很深刻的教育。

  1946年暑假,学校从四川迁回唐山。孙回到湖北老家看望了一些进步同学和亲戚,有的是西南联大和燕京大学的学生。受到他们的进步思想的影响,并参加了他们的进步活动。

  暑假后他回到唐山,随后他和进步同学先后参加了高年级的进步学生社团——“民社”。同年底北平发生美军强奸北大女学生沈崇的事件,引发了反美抗暴运动。消息传到唐山,“民社”率先贴出大字报抗议美军暴行。第二天同学们纷纷写出了抗议书,形成了大字报墙。许多学生社团也出壁报抗议美军暴行。孙瘁宇在壁报上写文章积极响应并呼吁参加平津学生抗暴运动。

  1947年初,他认识了新到校的学生陈士坚(唐院地下党支部书记,唐院学运领导人),并参加了陈士坚组织的《拓荒读书会》。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更加自觉地参加学生运动。

  同年初,学生自治会改选。“民社”社员许晋堃在低年级进步同学支持下当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孙瘁宇积极参加了学生自治会的工作。参与主办壁报《学习与生活》,支持进步同学常凤镐等创办工人夜校,孙亲到学校为工友授课,讲工人要翻身的道理,建议学校图书馆订一批进步报刊,如:《文汇报》、《时代日报》、《世界知识》、《观察》、《时与文》等。

  1947年5月“民社”召开全体社员会议,讨论发展方向。“民社”是唐院历史较久、影响较大的学生社团。社员们抱着工业救国的理想,以“为最大多数人谋最大幸福”作为社的宗旨。抗战胜利后,学校迁回唐山。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下,社员们思想逐渐变化。许多老社员对于在国民党统治下工业救国的理想能否实现?能否达到“为最大多数人谋最大幸福”?日益产生疑问。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和讨论,决定利用47年5月唐院校庆,许多校友返校的机会,召开一次全体社员大会,讨论“民社”的发展方向,修订社章。为此,会议首先研讨社会制度问题。根据当时社会制度存在的三种主要模式:由几位社员在会上做专题发言。其中,孙瘁宇和聂嘉良负责研讨社会主义制度。孙瘁宇借来《共产党宣言》、《苏联的民主)、《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社会科学概论》等,两人一起准备,由孙瘁宇代表他们两人在会上发了言。阐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从资本主义发展到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万凡俦和全钰嘉则分别就英国工党改良主义和资本主义发了言,三个发言的结论是一致的:资本主义是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英国工党的改良主义实质仍是资本主义;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理想的社会制度。经过热烈讨论,会议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在当时国民党统治下,现有一点工业主要是用于打内战,为少数特权阶级的利益服务。不可能“为最大多数人谋最大幸福”。所以首先要解决社会制度问题。因此,会议决定:“民社”应积极参加当时的民主运动,首先要积极参加和推动唐院的进步学生运动。当时,为反对教育部取消交通大学名称的护校运动正在进行。唐院三青团势力力图控制护校运动,不与当时已在华北兴起的“反内战、反饥饿”学生运动合流。以低年级进步同学为主力的进步力量在地下党领导下,则力图打破这种控制,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学生运动”。为此,决定在学校大礼堂——明诚堂召开全校学生大会进行讨论,具体争论的焦点是:是否参加正在组织的华北学生联合会。因此,”民社”决定暂停开会,参加全校学生大会。会上,孙瘁宇等许多“民社”社员积极发言,主张参加华北学联。与低年级进步同学形成了相互呼应的形势,取得了这次斗争的胜利,决定参加华北学联。为了进一步掌握运动领导权,随后,在地下党领导下成立了“反内战、反饥饿运动委员会”,孙瘁宇是委员之一,他参与起草了《唐院学生反内战、反饥饿宣言》、《告全国同学书》。

  为了响应华北学联关于深入开展“反内战、反饥饿运动”的号召,唐院反内战、反饥饿运动委员会决定5月20日组织同学上街宣传。孙瘁宇参加了前一天在陈士坚家召开的预备会议。20日分路南、路北两个小组上街宣传。孙瘁宇在路南小组,除了张贴和书写标语外,孙还在铁路道口人多处进行了街头演讲,号召市民反对国民党打内战。宣传回来,孙还在唐院游泳池临街外墙上写了一条大标语,号召蒋军士兵不要参加打内战。

  华北学联进一步决定6月2日组织更大的示威游行。为了让消息比较闭塞的唐山市事先有所了解,唐院反内战、反饥饿委员会决定5月31日再次上街宣传,共组织了5支宣传队,分5个路线进行,撒传单,做口头宣传。第一支宣传队宣传完毕返校,途经唐山市三青团团部门口时,遭到预先埋伏的打手拦截和殴打,同学均被打伤。校内进步同学知道此消息后,立即鸣钟,发动同学前去支援。顷刻之间集合五、六十个人,立即冲往三青团部,提出责问。他们见我们人多势众,迅即缩回团部,关闭大门。孙瘁宇率同学推开大门,向里冲去。这时一名持手枪的中年男子(后来听说他就是唐山市三青团的头子)用手枪威胁我们退出。李世济同学挺起胸脯让他打。袁希正同学乘机从背后抱住那持枪男子,抓住他拿枪的手。同学们则一拥而上。这时,几个三青团打手用棍棒把袁希正打伤。中年男子乘机挣脱后,指挥打手从后门逃走。同学们拥进三青团部,把三青团部砸烂。并当场抓住4个未及逃走的打手带回学校,开大会公审。这就是唐院发生的著名的“五·卅一事件”。

  顾宜孙院长是一位正直的学者,很同情学生,并站在学生一边向教育部如实地报告了唐山市三青团殴打学生事件。教育部为了息事宁人,答应“从优发给医药调养费”。这样,得到了在当时相当大的一笔医疗费。由于学校与开滦煤矿医院订有合同,医药费已由公费报销。经进步同学提议,学生会同意,用这笔钱购买进步书籍,成立一个进步书籍图书馆,取名“五·卅一图书馆”,陈士坚、孙瘁宇、黄章尧等同学参加了筹备和管理工作,这个进步图书馆在唐院学生运动史上起过重要的作用。

  反内战、反饥饿运动后期,“民社”准备吸收一批低年级进步同学参加“民社”。为了扩大进步力量,经地下党研究,由孙瘁宇等介绍施不为(地下党员)等一批低年级进步同学参加了“民社”。成为团结高年级进步同学的重要学生社团。1947年暑假,大部份老社员毕业离校。新当选“民社”社长的郭日修调到清华大学工作。因此,“民社”总社设在清华,唐院设分社,孙瘁宇当选为唐院分社社长,直到他1947年11月去冀东解放区。

输送知识分子到解放区

  “五·卅一事件”后不久,有黑名单的传闻。孙瘁宇对全钰嘉说:“人们怀疑我们是共产党,实际上我们一点联系都没有。如遇到危险连个退路都没有,这不行。一定要想办法找解放区的关系。”不久,经他的老同学严令武介绍,孙与唐山工委路南分工委杨展同志接上了关系,担任输送平津一带学生经唐山去解放区的工作。北平方面负责人是清华大学的夏志武。凡有学生要去解放区,由夏用约定的化名和暗语通知唐院的全钰嘉,然后由全告诉孙,并安排在唐院住宿。由孙与解放区联系,派交通员来接。有时交通员未及时赶到,他便亲自带学生去解放区。1947年11月由于他活动频繁,有些暴露,便紧急撤离唐院,进入冀东解放区。

  孙瘁宇到解放区后,在冀东区党委知识分子学习班学习了一段时间,又回到唐山郊区唐山市工委,继续负责接待知识分子和唐院学生运动的工作。

  1948年5月以前唐山工委接收学生的工作,一般都由路南分工委负责。1948年5月以后解放战争形势日趋明朗,国民党大势已去。除青年学生外,国民党统治区的医师、教员、工程技术人员、甚至政府雇员也纷纷投奔解放区。输送知识分子交通线面临更加繁重的任务。为适应这种情况,唐山工委增辟了几条输送学生的新路线。其中包括增辟由北平的华北学联,经唐院到唐山工委路北分工委的输送学生路线。为了开辟这条路线,1948年4月孙瘁宇派交通员持其亲笔信秘密到唐院学生宿舍直接找到孙梁,并将孙梁带入唐山市郊解放区,与唐山工委路北分工委书记张仁同志建立了关系。同年5月孙梁再次应召到解放区,唐山市工委书记宋敏之,具体布置孙梁通过华北学联经唐院输送学生进解放区的工作。为此,孙梁前往北平,找到华北学联第一秘书沈忱,商定具体办法。一般是由北平沈忱用化名和密写的方法与孙梁通信,告以经唐山去解放区学生的姓名,日期、车次等。孙派交通员到车站去接。如赶集的日子,解放区派农民交通员来唐山当日直接带进解放区。其他日期则安排在唐院住宿,等到赶集的日子,由农民交通员带进解放区。有时由孙派交通员或孙亲自送往解放区。按这样办法输送的学生,均安全到达解放区,没有发生过问题。

  1948年8月左右,唐山市工委鉴于北平要求去解放区者众多,输送任务重。多次经过交大唐院易将唐山交通线暴露。适值北平师范大学生张乃之由北平来到解放区。唐山市工委遂派张乃之回北平,直接带领来解放区者到唐山火车站(不经过交大唐院),与农民交通员接头,由农民交通员带领他们进解放区。但是就这次出事了。出事的经过是:张乃之带领的同学中有一对正在热恋的恋人,过关卡后就放松了警惕,漫不经心地不再盯住前面交通员这个目标了。当农民交通员在蒋管区的唐山钢厂到马家沟的那条大路上折进青纱帐掩蔽的田间小路里,众人没有看到,张乃之也没有看到,仍向国民党的炮楼走去。农民交通员发现后面的学生没有跟上,退回大路,已看见学生被国民党军队逮捕了。唐山市工委得知张乃之等被捕,紧急通知孙梁撤退到解放区。在解放区孙瘁宇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孙梁细致回忆说:“张乃之只知道我是名叫潘仲则的联系人,不知道我的真名孙梁,也不知道我是交大唐院的学生自治会主席。没有对过话,也不知道我的籍贯。”这时适值傅作义的部队侵扰解放区。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孙梁盯着孙瘁宇手臂上绑着的那块白毛巾发出一点点朦胧的白色,跑着“敌情”。等到傅作义的部队退出解放区,唐山市工委和孙瘁宇决定:(1)孙梁仍回唐山;(2)如果张乃之等人是被还乡团(唐山人叫它“伙会”)抓的,要我们用钱赎;(3)如果是国民党正规部队抓的,动员学生及社会力量营救。孙梁随即回唐山市内。打听到被捕者关押在临时设监的开滦小学内。正在设法营救时,张乃之等人已从唐山被押解到了“北平剿总”了。过了10天左右,发生了“八·一九”大逮捕,平津各校均有一些学生被捕。唐院代院长林炳贤教授告诉孙梁:他和施不为均在通缉名单中,要他设法躲避。但孙梁因有营救任务在身,8月底仍冒险从唐山到北平找到沈忱继续设法营救张乃之等。华北学联为了整个被捕学生问题召开会议,会议地点在沙滩北大红楼地下室。讨论结果:“(1)这批被捕学生是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被傅作义当作筹码之一与解放军谈判,一时没有危险。(2)他们被关在西直门一座陆军监狱内,不是直系亲属不要去探监。(3)这批被捕学生的最终结果与整个形势有关,从目前看,形势是乐观的。”沈忱发现孙梁仍不放心,私下对孙说:“傅作义的女儿是我们的人。”北平和平解放后,张乃之等人均平安出狱。

  “到解放区去”是当时国民党统治区广大进步知识份子强烈愿望。而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也迫切需要吸收大量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和建设工作。孙瘁宇在唐山市工委领导下,在参与这项工作的有关同志共同努力下,经他手输送到解放区的进步学生有几百人,他在这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甘冒风险 阻止唐院南迁

  1948年秋,东北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处于华北通向东北的交通干线上的唐山,铁路时常中断。唐院大部分师生是南方人,怕华北解放后与家庭断绝联系。唐山市国民党当局也逼迫学校南迁。唐院进步同学在地下党领导下组织反迁校运动。1948年9月孙瘁宇通知孙梁到解放区,商量反迁校问题。孙瘁宇提出:让孙梁代表唐山市解放区负责人邀请顾宜孙院长来解放区。由解放区首长向顾院长说明利害关系和革命形势,阻止学校南迁。对此,征求孙梁的意见。孙梁认为顾院长来解放区困难较多,孙瘁宇又想出另一个办法,那就是孙瘁宇潜入唐山市,夜晚到顾院长家和他长谈,动员他设法把学校留在唐山,迎接解放。谈一个晚上后,再潜出唐山。孙梁赞成这个意见,负责想方设法使孙瘁宇隐蔽进入学校,并安全撤出。为此,孙梁注意顾院长的行踪。但顾院长忙于向国民党教育部提出辞职。一直滞留上海,没有回唐山,这个计划没有实现。由于种种原因,反迁校运动失败,唐院终于南迁上海。上海解放后才迁回。

  1948年12月12日唐山解放,进城后孙瘁宇同志开始分配在唐山市学生联合会,做学生运动工作。他负责联系的几个学校工作都很出色。他以火一样的热情,把中学同学组织起来,团结起来。

  1949年4月调唐山市委宣传部任干事。正值唐山市机关业余文化学校成立。唐山市委 派丁力同志兼任教务主任(当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敏之任校长)负责学校的日常领导工作。 他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工作相当出色。他工作热情非常高,经常工作至深夜,执行党的团结改造知识分子政策也比较好,对全体教师也很团结,教师们都很佩服、尊敬他,他的文理科水平都较高,对教学工作指导有力。干部学校两年来有很大发展,从两个分校发展到12个分校,学生人数从460人发展到4000人,这一方面是市委领导的重视,同时这也是与丁力同志有效地工作分不开的。和他一同工作的同志认为他是一位优秀的党的知识分子干部。他曾多次受到宣传部长张达同志的表扬。

  1950年7月唐山市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后,调丁力同志任中苏友协副总干事(协会会长是市委书记李力果同志,总干事是宣传部杨远同志,他们都是兼职)全面负责友协的具体工作。丁力同志对党的工作积极热情,认真负责,领导能力很强,且富有开拓精神。唐山市中苏友协在他的领导主持下,工作有声有色,发展很快。为了学习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他提出许多新的办法,可以说竭尽全力。当时得到市委书记李力果同志和杨远同声的器重和信任。

  1951年底,根据市委的部署,市中苏友协与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合署办公,丁力同志任协商会副秘书长,他还兼任市抗美援朝分会的副秘书长。

  1952年丁力同志和市委新派来的另一副秘书长卜新同志一起在市委工作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机关开展的整风审干工作和机关“三反”任务。

  1952年底丁力同志调回市委宣传部任厂矿宣传科副科长。围绕中心工作如宣传贯彻宪法等,下到各厂矿去调查研究,回来起草宣传材料。给人的印象是平易近人,没有知识分子的清高劲,能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富有青年朝气,工作能力强,效率高,他任劳任怨,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显著。1955年含冤去世,年仅28岁,事后,唐山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曾感慨地说,丁力同志是不可多得的党内优秀知识分子干部,对他的不幸夭折,深感痛惜。丁力同志那种敢想敢闯,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热情奔放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

  资料来源:选自《校史资料选辑》第21辑

  作者简介:金钰嘉,1945年考入唐山交大矿冶系,1948年到冀东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后任冶金部钢铁研究院院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