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交大110周年校庆专题 > 正文

校庆晚会谢恩人 病愈少女与九旬院士重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4 新闻晚报

  (记者 许可臻 王盈吉吉)110年,跨越三个世纪的辉煌。昨晚7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烟火绚烂,菁菁堂内歌舞飞扬,一场80%以上节目由交大人自演的校庆晚会隆重上演,这台精彩的晚会也成为了交大百年树人理念的新注解。

  老少相见格外感动

  1996年,9岁的湖北仙桃的小女孩吴青患了罕见的先天性胸骨裂症,心脏裸露在胸腔外。父母跑遍了北京、广州等地许多大医院,医生都说这病没有治

  愈的可能。当时80岁的二医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张涤生院士一看到报纸,千方百计与吴青父母通上了电话,并要求他们来上海动手术。那场历时6个多小时的手术正是国内首例胸骨裂畸形修复术,小吴青终于获得了一颗“平常心”。

  张院士告诉记者,他每年仍旧和吴青保持联系,提醒她要经常做复查,每到中秋节,吴青总不忘寄

月饼来。

  昨天晚会上最感人的一幕,莫过于时隔10年,19岁小吴青与90岁张涤生的重逢。吴青见到张院士依然精神矍铄,激动地说:“我和爸爸从小都没见过自己的爷爷,张爷爷你就像我的亲爷爷,”她还将一把亲手画的扇子送给爷爷当礼物,“等到爷爷110岁的时候,我也要给爷爷办一场像今天这样隆重的生日晚会。”

  踢踏舞步让人难忘

  晚会开幕戏《校徽·节日序曲·脚步》中,40多位交大学生跳起踢踏舞,舞动的青春节拍,引来阵阵掌声。可表演结束,齐刷刷的步点声仍在晚会后台延续。交大管理学院两位新疆女生加依娜和阿比旦从小酷爱跳舞,节目结束后,还拉着指导老师继续切磋。记者问她们累吗,小姑娘摇摇头说:“这是母校110年生日的晚会,总有别样的意义,我们有幸被选中,都觉得自豪、兴奋,一点也不觉得累。”

  舞蹈指挥王老师告诉记者,这群学生大一到大四都有,虽然是业余出身,但他们学得很刻苦,也很配合、很团结,所以只练了一个多月看起来就很专业了。“交大学生的素质、积极向上的态度的确让人难忘……”王老师话音未落,又有同学来问她这个步伐对不对,不“安分”的脚步声“踢踢踏踏”继续在后台飞扬。

  错过合唱急得流泪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正是出自交大1902级学生、文化大家李叔同之手。晚会上,一个纯净稚嫩的童声,把歌曲《送别》幽婉的旋律演绎得淋漓尽致,大家都在问,这可爱的小女孩是谁。为这台晚会,交大在子弟小学中搞了一场海选,经过报名、多轮筛选和一系列紧张的排练,最后确定了由三年级学生卢渐泽来唱这首歌。

  可是,在《送别》唱完后,卢渐泽却因没来得及从后台赶上紧接着的合唱,红着眼睛哭了起来。交大的哥哥姐姐们安慰她:“你是今天的主角啊!看,你一个人的独唱唱得那么好。”小渐泽这才破涕为笑:“我还想把更多的歌声带给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她还腼腆地对记者说,为了这次演出她已三次站在菁菁堂的舞台上了,“我希望交大越办越好,等我长大了也一定要考交大!”

  相关专题:交大110周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