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自主招生,复旦劲掀“PK大战”?(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吴 焰 实习生 罗朝文 田永刚

  教授PK考生

  ——“山西的省会在哪里”成争议焦点

  一道面试题最近成为争议焦点:“山西的省会在哪里?”

  这道考生面试题,简单得令人匪夷所思。但引起的更大争议在于:这道题却被诸多考生认为是“最难回答的问题”。而且,不知道山西省会在哪里的考生,已同时接到复旦、交大预录取通知。

  随着越来越多的面试题被披露,大部分人哗然。比如,那位不知道“山西省会”的考生,自述被问到的一系列问题:寒假怎么安排的?父母安排还是自己安排?你的朋友都有哪些?

  “这样的‘神仙题’居然出现在如此正式的面试现场,怎么测试得出水平?”网友们一致声讨。

  熊庆年说:“可能大家既误解了考题本身,也误解了面试的目的。所有的题目,其实是对思维过程考察的引子。”

  虽然170位考官基本上都预先准备了至少20道试题,不过,据了解,大部分问题,或与个人申报材料有关,或者就是一些漫谈。

  “题目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随意的交流中,考官是否能有意识地迅速对其思维能力、价值取向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中文系教授陈引驰反驳质疑。

  很多人批评那道“怎么看网络短片《馒头》”,认为是对不上网考生的一种歧视。而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考官都不以为然:“我完全可以告诉考生《馒头》的故事,或者,知道他不能上网,我重新换另一话题,根本不存在吃亏现象。”

  在15日总结会上,有一道面试题在考官们那儿获得好评。

  某考官看到考生穿的服装与申请材料的照片上是同一套,但多了一朵小花。考官便放弃了原来准备的试题,“随口”问:为什么戴这朵小花?于是迅速由花―潮流―审美―消费―与父母的关系,一路聊下去。老师认为获得了许多他认为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说:老师有提问的绝对自由。我们绝对信任。他们都是复旦的主人,相信他们最能理解复旦选拔人才的理念。

  当然,这样一来,考官高低不一的识别能力,便凸现出来。这种高下,直接影响对考生的录取评判。

  复旦意识到这一点。在挑选170名考官时,均要求考官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发现考生潜质的能力。

  但肯定有差异。“所以我们需要完善。通过不断积累经验,促进面试水平的提高。”

  面试学生,同时也在面试考官。许多教授都提到:“责任很重,如果我们不能全力以赴,对学生的潜质发现不了,抑或出现偏差,可能下一轮就失去了考官资格。”

  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