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剖析李友灿走上不归路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05 河北日报

  检察机关:三大原因导致巨贪李友灿走上末路

  李友灿已经伏法,但李友灿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发人深省,这一点从一审时衡水市检察院的公诉词对李友灿犯罪原因的剖析中清晰可见。

  政治上蜕化变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抛在一边

  李友灿当过兵、服过役,为捍卫祖国尊严、领土完整做出过贡献。转业到地方后,

  也曾为国家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新形势下,李友灿经不住考验,虽然职务不断提升,但思想不断滑坡,宗旨观念淡化了,个人私欲膨胀了。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背弃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其走向犯罪的思想根源。

  李友灿供述:“我的蜕变是从开始接触进口汽车配额以后,特别是当上副厅长以后,接触的人多是一些出手大方的有钱人和做生意的老板们,我的心里发生了不平衡,便开始通过配额捞钱,越做越大,直到后来一车一车地拉钱,完全丧失了理性,不想再有任何进步。”这是李友灿思想灵魂的真实写照。正是其思想的蜕变,带来政治上的蜕化,政治上的蜕化变质,必然导致经济上的犯罪和生活上的腐化堕落。

  贪欲恶性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牟取私利的工具

  李友灿是一个农民的儿子,自幼丧母,由姐姐带大,中学毕业后参军、入党、提干,不满30岁就任团职干部。转业到地方后,1996年任省招标局局长,2000年被提拔为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在部队、在招标局,李友灿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党和组织上给予了他足够的信任与重用。但是,李友灿考虑的并不是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用好手中的权力来报答党和人民的关怀、培养,更好地

为人民服务,回报社会。相反,他却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牟取私利的资本,大搞权钱交易,把本该是体现国家管理职能并无经济价值的一张张批文,经过精心运作后,变成了一张张现金支票,使人民币源源不断地流进了自己的腰包,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地大肆索贿受贿,最后,贪欲就像决堤之水把李友灿吞没了。

  追求享乐,腐化堕落

  李友灿极力追求奢侈生活方式。他自己开着高级轿车,时常在

高尔夫球场一类的高消费场所消遣,他为办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证就花去20万元,打一场高尔夫球的消费就达上千元。他把儿子送到加拿大读书,用巨资购买别墅大肆挥霍,在腐化堕落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就这样,在金钱、物欲的诱惑下,李友灿从一个农民的儿子,从一名党的领导干部,一步步地走向犯罪的深渊,成为严重腐败的典型。

  因此,检察机关认为,李友灿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接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4744余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廉洁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严惩。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