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价医药费事件暴露监管漏洞 存在严重管理问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56 中国新闻网

  有媒体炒作出现偏差

  联合调查组证实,患者家属自述与实际调查结果存在部分差异,差异的产生中既有患者家属的不实事求是,也有相关媒体的推波助澜。

  例如,患者家属翁强称,给父亲治病共计花费550万元。这一说法广泛流传,调查组

多次要求翁强提供自购药品和设备的品名、数量、价格及相应的票据,但翁强至今未能按要求提供相关费用票据。

  同时,联合调查组还查实,有关媒体在报道对翁文辉救治过程中表述“一个专家的出诊费就用了30万元”。经向翁强和有关专家核实,在翁文辉住院期间,先后有8个单位的19位专家会诊44次,医院没有支付任何费用,专家的交通费和食宿费均由翁强支付,翁强给专家的出诊费总共不到2万元,其中最多的一人为2000元。媒体这一报道失实。

  因此在联合调查组的处理意见中也表明,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新闻媒体的监督管理,对在此事报道中严重失实、有意炒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做出相应的处理。

  对此,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赵瑞政认为,“天价医药费”事件的出现,说明我们的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建全,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能够回避和避免的。长期出现这样的问题,只能说管理者过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忽视了以人为本。错误地认为,救人不是重要的,获取经济利益才是重要的;查清事实不是重要的,回避责任才是重要的;事实不是重要的,单位或个人影响才是重要的。只有走出这些“大小利益”的怪圈,才能真正缓解医患关系。

  (来源:《瞭望》;王茜)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