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名校顶风办校中校创收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5月24日电 记者 吕煊 胡旭明

  金华一中是一所百年名校,为浙江省重点中学,建校百年来,已培养学生33000多人,其中两院院士达17人。在当地极负盛名。正是这样一所名校,近两年来却热衷于创办一所民办学校,人称金华市外国语学校,这所学校的创办给当地初级中学的招生带来了极大的震动,金华城区十多所初级中学的校长联名多次写信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要求制止该校的招生
。一所国有名校倾情打造一所民校,难道正如他们所反映的一切为了钱?

  地处浙江中部的金华,历史上素有小邹鲁之称。当地的教育事业相对较为发达,仅金华市城区就有初级中学16所,金华外国语学校的创办,无疑给这十六所学校的招生带来障碍,这十六所中学校长除了担心一些优质生源流到金华外国语学校之外,更让他们无法平静地是,金华市外国语学校拥有30%—50%的直升金华一中高中部的招生名额,人为的剥夺了其他学校相当一部分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他们认为,十六所学校招生本来僧多粥少,市教育局完全有理由不再重复开办一所民校。除此之外,金华还有为数不少的其他民办学校,但这十六所中学的校长,惟情有独钟针对金华外国语学校,带着种种猜测和疑问,记者展开了艰难的调查。

  “高贵”的出生,让金华外国语学校一创办即成“名校”

  在记者见到的所有有关金华市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广告上,均有如下醒目的字样“金华外国语学校(原金华一中国际教育部)”。这个括号留给记者最初的印象是,金华市外国语学校是金华一中创办的或者是金华一中名下的一所学校。

  在记者采访了数十名已将孩子放入金华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家长后,记者的推测得到证实。一些学生家长在记者采访时才知道金华市外国语学校是民办的,他们当初就是冲着金华一中的名气才赶着去上学的,何况那不菲的学费也是冲着金华一中的名气才去交的。借用金华一中的名气招生,使得“民校”--- 金华市外国语学校一开张,就让学生家长趋之若鹜,这已是不争的事实。240个招生名额,一下子报了1000多人。

  金华城区一民校校长直言,他在这六年内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创办了一所民校,但他目前的招生数仍只有200—300人。许多家长不认同他们的学校,办学靠的是名气呀!他认为金华外国语学校在招生时就隐瞒了其办学性质,第二又打着金华一中的牌子,利用金华一中的品牌和声誉去招生,这无疑对辛辛苦苦在招生线上徘徊的同类民办学校是不公平的。

  记者从金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金华市民政局于2005年7月18日给金华外国语学校颁发了办学许可证,该校为“全日制中学段学历教育”,注册资金50万元,法人代表朱耀仁。主管单位是金华市教育局。属于民办学校。但令人奇怪是,所有的金华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宣传单上,记者没有看到民办两个字,而全是混淆视听的(原金华一中国际教育部)。现任金华外国语学校校长朱耀仁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外国语学校筹备初期,就是金华一中国际教育部。可以肯定,外国语学校是民办性质的,目前的校舍就是金华一中国际教育部,是金华外国语学校向金华一中租赁的。外国语学校的新校舍在建设之中。

  根据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第二章第六条规定: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并应当经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件批准。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应当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即独立法人、独立办学、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发证等“五独立”。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金华外国语学校,目前仍在金华一中的校园内,并没有明显的隔离。其师资大部分也来自金华一中。该校长解释,新校舍已在造,目前是租赁的;教师的工资是外国语学校发的,只是委托一中代为发放。参观完外国语学校,最后留给记者的外国语学校更像是“金华一中”的校中校。

  我们有一位懂法律的局长

  从金华一中创办外国语学校的时间推算,用“顶风作案”一词毫不为过。2005年4月开始,国家教育部明文规定,一切不符合“五独立”的校中校一律停业整顿,而金华一中却在这个时候迎难而上。

  记者在采访中,该校校长朱耀仁不止一次提醒记者,我们的教育局长,是一位当过县委书记的局长,他非常精通法律,我们一切按法律来办事。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精通法律的局长的直接参与,一个明显不具备申办民校的主体,却能顺利炮制出一个外国语学校。

  我们暂且回过头来,2004年12月,金华市教育局向金华市政府提出《关于要求调整新建金华市外国语学校(金华一中国际教育部)扩大规模的办学请示。2005年1月7日,金华市政府办公室已抄告单的形式向金华市教育局作了批复,同意外国语学校(金华一中国际教育部)的办学规模由原来的12个班调整为24个班,在校生由600人调整为1200人,并注明建筑面积为24000平方米。

  令人遗憾地是金华市政府办公室仅对金华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规模进行批复,并未对外国语学校的合法性进行严格的审核。接着金华外国语学校仅凭这个抄告单向市民政部门申领了办学许可证。这也是金华外国语学校能在全国一片讨伐“校中校”时,从容越过审批的一个原因。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