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不能唆使学生说假话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1 武汉晚报

   高校自主命题是高考作文最终的出路

  这几年的高考作文题,总是受人诟病的多,得到肯定的少。确实,这些题本身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换了谁去出,也难以出好。

  问题的关键在于:几万几十万的考生,谁能出一个众口一调的作文题,几十几百个
专业,谁能出一个大家都需要的作文题?

  各个大学,各个专业以后需要的学生的素质都不同,办学的方向思路也不同,最终的解决办法是各个高校,甚至各个专业自己命题,按照各自需求考察学生素质。那样的作文可能不会那么空,那么假,那么不着边际了。

  不能唆使学生说假话空话

  

高考作文题不单单是一个作文题,它可能对考生的性格和人品产生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价值观。

  国家课改专家,华师大教授雷实曾在一次教师培训讲座上“数落”历届高考作文题,认为这些作文题唆使学生讲假话和空话。

  雷教授说,这些作文题本身,是迎合时政对某些品质的抑和扬。比如一段时间提诚信,高考作文就以船作比喻,意思是在遇到困难时,诚信不可以丢掉。于是很多学生在做作文时就说,可以丢掉金钱,健康,美貌,才学甚至生命,都不能丢掉诚信。很显然,这是一句空话。而且也不值得提倡,因为这些东西就像人的五官一样,缺一不可,而人们在遇到困难时,应当考虑如何想办法将损失降到最低,最合理,而不是空喊口号。

  雷教授说,如果说空话假话的学生,在高考中获得高分,那么在他们今后的人生中,同样会认为说空话假话可获得更多的好处。

  而这样虚伪的高考作文,是因为全国一题,千人一面。真正解决的出路也在于自主招生,专业对口。

  国家课改专家华师大教授雷实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