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高考满分作文初评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3:24 京华时报

  

北京高考满分作文初评产生
昨天,宏志班高三毕业生来到石景山游乐园尽情狂欢。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本报讯(记者张灵) 昨天,记者从高考语文阅卷点获悉,高考满分作文已经初评产生。尽管之前多数考生反映作文很好写,但从阅卷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很多的满分作文。为保证作文评阅的公平、公正,阅卷老师遇到满分、另类、24分以下三种情况的作文时,需要经过两位评阅老师和小组长三人共同把关。

  “我评阅的一篇满分作文特别扣题,写出了北京符号独特的特征,是有传承价值的东西。”一位多次参与语文阅卷的老师介绍,目前经他手评阅的作文中已出现了2篇满分作文。他表示,满分作文每年都会出现,但不会出现特别多的情况,“满分作文不会有比例限定,主要还是依据作文的质量。”据他介绍,今年作文评阅情况比较正常,虽也有一些令人惊喜的文章出现,但不是特别多。在他印象中,2003年出现的满分作文较多。

  据介绍,一篇作文的评阅至少要经过两位评阅老师之手。在正式评阅前,评阅组会从约1000篇作文中选出一类、二类、三类、四类约20篇左右的范文,供老师在正式评阅时参考。然后,两位老师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各自对同一篇作文进行评判,遇到分差较大的情况,两人将通过讨论,得出合理的分值。

  为保证每篇作文给分的严谨性,评阅小组将根据评阅情况,不断更新范文。同时,遇到满分作文,第四类作文(分值在0—24分之间的作文),以及与范文悬殊较大、写作风格比较怪异的“另类作文”时,除了两位老师评判外,还需要报请阅卷组组长,由阅卷组长进行最后把关,确定分值。

  ■马上就访

  分数尚需最终确认

  昨天,记者从今年高考语文阅卷组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高考整个阅卷工作要经过试评、正式评、登录分数、复查、核对并正式确认等程序。6月中旬是不可能结束阅卷工作的,准确的结束时间目前尚不能确定。考生的成绩要以北京市高招办公布的为准。在整个阅卷工作结束前,满分作文只能是“待定”,只有在最后的复查、核对等环节经过审核后,才能最终确定。本报记者肖锋

  相关新闻

  北大清华公布招生组手机号

  本报讯(记者肖锋) 昨天,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分别在各自的本科招生网上公布2006年部分省份招生组老师联系方式,包括姓名、手机号等详细信息。

  据两校招办介绍,两校会采取网上咨询、电话咨询以及招生组老师面对面咨询等多种方式,为考生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