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夏令营坐上出国"豪华车" 家长花大钱究竟谁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2:45 沈阳网

  7月24日,星期一,广州白云机场。二十几个中学生在几个老师带领下,踏上为期半月的加拿大夏令营之旅。据白云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机场每天都会接待二十几个这样的出国夏令营团队,大概能有两三百名学生。

  在北京,出国夏令营同样火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介绍说,自6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能迎来由老师带领学生办理出境手续的队伍。

  人们不禁要问:出国夏令营为何这么火?花那么多钱送孩子出国参加夏令营有必要吗?

  送孩子出国练口语长见识

  北京一位旅行社的人士透露,由于丰厚利润的驱动,出国夏令营一直是寒暑假市场的热点。感受异域文化、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入住当地家庭等是吸引家长报名的主要原因。

  “英语确实好了,特别是口语,在国内学了七八年效果都没这么明显。”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景新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去年到加拿大生活了45天,以前不敢开口,现在已能很轻松地和外国人用英语交流了。“就为这个,那3万块钱也花得值!”王先生一脸肯定的表情。

  “现在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差。我们想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北京海淀区的陈阳明说,“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应该提前让孩子出去锻炼锻炼。”他准备让将读初二的孩子参加去澳大利亚的游学夏令营。

  高价夏令营到底值不值

  据了解,出国夏令营的团队收费比普通出国旅游要高很多,大多数出国时间不足一月,收费2万—3万元不等。如上海一家旅行社推出的21天澳大利亚修学游需要2.45万元,北京一家文化公司推出的赴英夏令营,15天收费2.68万元。这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

  花费如此高的代价参加出国夏令营,到底值不值?

  一位中学英语教师说,学生在国内熟悉的环境中,思考模式单一,思维也不够活跃。而换一种新环境,学生的眼界开阔了,看问题的角度新颖了。有的家长认为,出国夏令营能让孩子锻炼英语口语,增强生活自理能力,还能开阔视野,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也有专家指出,很多出国夏令营不足一个月,英语水平提高有限。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钱绍昌说,英语学习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回国后口语不经常练习会退化,孩子对国外生活的新鲜感会渐渐消失,开阔视野更无从谈起。

  提防黑中介拉生源

  北京的一个新加坡游学夏令营在网上列出行程安排,为期14天的夏令营有半数上午都安排了“到校上英语课”,主要练习日常口语。一名学生家长打电话咨询课程效果时,“口语差的学生会得到提高吧,那口语本来好的效果就不明显了。”组织游学夏令营的公司员工回答。

  “你们会不会也像一些夏令营中介公司一样,让孩子住到当地人家里?”对于家长的提问,组织者表示可能会有。“那么当地居民的可靠性谁来保证呢?”“我们都是建立长期联系的,不会有问题。”

  北京市教委提醒家长,社会上存在一些未经批准、擅自拉生源、以牟利为目的的夏令营中介机构,他们的行为属违规操作。因此,家长要提防黑中介,对假期夏令营的管理应该有严格的审批制度。

  青少年教育研究专家孙云晓认为,一些非教育机构办本属开放式教育的夏令营,没有统一的准入和管理标准,势必会造成市场的混乱。如今,名目繁多的夏令营正在走向功利化。对夏令营的监管应严于一般旅游业,政府应承担夏令营资质授予和培训的重任。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