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长挨家募捐救学生 半年跑遍全县募集10万余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2:45 沈阳网

  对话背景

  苍山县兰陵镇南横山小学校长王中军,为了救助自己身患白血病的学生王伟,从去年11月份至今,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整个苍山县为孩子募捐,最终募集了10万多元的捐款。

  王伟是南横山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1999年12月份被确诊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到去年下半年,王伟的父母已经无力负担孩子的巨额医疗费用。王中军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发动社会各界为王伟募捐巨额手术费用。

  近九个月里,王中军的业余时间全部都用到了给王伟跑捐款上,县里的每一所中小学校、每一家私营矿厂、每一个政府机关,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7月22日下午,记者在临沂苍山县兰陵镇王伟的家里,与王中军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

  “执著来自对学生的爱”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跑遍了整个苍山县为学生募捐,你当初为什么决定这么做?

  王中军(以下简称王):就是同情这个孩子和他的父母。王伟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也是我当校长后遇到的第一个得重病的学生,在我知道他的病做手术成功率很高后,我就觉得小王伟这条命可救,我应该尽最大努力救这个孩子一命。

  记:你这么做不耽误工作吗?

  王:我出去跑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我还要教三年级的数学课,这期间一节课也没有耽误。

  记:听镇教委的韩启民主任讲,你前两天和爱人打架,脸上被抓了两道?

  王(笑得很尴尬):这是他开玩笑,不过确实为了这件事情和爱人闹过矛盾,因为除了当校长,家里还有几亩地,我半年多都很少干过地里的活,所以她意见很大。另外,为给王伟跑这事,自己也往里面搭钱。

  记:你算过搭进多少钱没有?

  王:没有,出门跑这个事情时我们是尽量能少花钱就少花钱,上次去济南找媒体,我们在火车站旁边地摊上吃的饭,4个人一共花了9块钱。

  “他们说我自不量力”

  记:你为孩子跑募捐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阻力吗?

  王:刚开始为王伟跑这事时,有些人对我的做法不认同,他们在背后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

  记:什么不好听的话?

  王:他们说我自不量力。

  记:你觉得他们为什么认为你做不来这件事情?

  王(笑了笑):我就是一个农村小学的校长,社会上认识的人也没有几个,他们可能认为没有人会搭理我,甚至我爱人也是这么认为的。

  记:有人误认为你和王伟有亲戚关系,是吗?

  王:是啊,可能我们都姓王,许多人认为我对这件事情这么热心,肯定是亲戚。加上一起跑这件事的教委王雷副主任也姓王,所以有人就这么想当然地认为了。

  记:你的上级对这件事是什么态度?

  王:幸亏有上级的支持我才挺住了。我们镇教委的韩启民主任支持我的做法,如果没有他的支持,我也走不到今天。为了支持给王伟跑募捐,教委还专门派王雷副主任和我一起跑,有了他和我一起出面,别人对我也就信任多了。

  “我并不愿意求人!”

  记:你跑了上百家学校和单位,是不是对求人已经习惯了?

  王: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不愿意开口求人。去年我的孩子考上大学学费不够,我爱人让我向同学、朋友借点,我死活也不愿意去,最后还是她向孩子的舅舅借的。但为了王伟,我现在顾不上什么面子了,我向我的同学、朋友都求助过。

  记:你都是怎么去求别人的?

  王:大多数地方我们以前都没去过,谁也不认识,就是带着材料硬着头皮闯,第一次先把材料给人家看,然后讲明情况,看看人家的态度。

  记:如果人家当时不表态怎么办?

  王:那就去第二次,说实在的,就是厚着脸皮伸手向人家要钱。

  记:被人拒绝过吗?

  王:被人拒绝都习惯了,我们镇上有20多个石膏矿,矿主都很有钱,本来想他们每个人能出一点,王伟的手术费用就解决了,但没有想到在几家矿主那里碰了“软钉子”,让人很失望。

  “我不知哭了多少次”

  记:每当拿到一笔大额捐款时,你是什么心情?

  王:高兴,流泪,我已经不知道哭多少次了。很多次都是王伟的父亲跟着我一起去拿捐款,每次看着他给捐款的好心人下跪,我就会流泪。

  记:听说有一阵子你只要碰到人,不管认识不认识,不管什么场合,就让人家捐款?

  王:刚开始发动大家捐款时,心里很着急,当时真是见个人就想让他捐款。当时有一个叫王玉立的村民,身体残疾,经常到学校里卖冰棍。我拉住他就问能不能捐款,他当时就捐了100元。事后,别人都说我,不应该让残疾人捐,事后我也觉得挺后悔的。

  记:有一次在外面吃饭时,你还让邻桌不认识的人捐款?

  王:那次我和王雷副主任一起去跑捐款,吃饭时听见邻桌的3个人在议论昨天打麻将赢了多少钱,我们一听就觉得碰上大款了,就想碰碰运气,递给他们一份材料。第二天,他们每个人捐了100块钱。

  记:哪一次募捐让你最受感动?

  王:最感动的就是在苍山东方双语学校那一次,有个孩子把自己刚得的100元奖学金捐了出来,当时我泪流满面。

  “我无力救第二个王伟!”

  记:县里的学校你们都去跑过吗?

  王:没有,有两所学校没去,到了门口后听说人家也正在给自己得重病的孩子募捐,就没好意思进去。

  记:要是你们学校今后出现了第二个王伟,你会怎么办?

  王:我真不希望再有第二个这样的学生。说实话,我实在太累了,我没有能力救第二个王伟。

  记:怎么保证你们募捐来的钱不用在别处?

  王:每过十天半个月,我们都会张榜公示收到捐款的详细数目,每一笔都列出来,就是让大家监督。而且这些钱都存在教委开设的专门账户上。

  链接 王中军的募捐日记

  王中军校长有记日记的习惯。日记上记录了这位普通农村校长为学生跑募捐的酸甜苦辣,读后令人动容。下面是记者摘录的部分日记内容(略有删节)。

  2006年4月10日

  今天没有多大收获,令我心寒。今天也真是寒酸,身上也只有11元钱。

  吃过午饭(仅用3元),手头还有8元,打的花掉2元,手头还有6元钱。怎么办?借点钱,还是回校?手机又断电,又花了3毛钱打一次公话给(兰陵镇教委)主任。由于主任没有联系,全卞庄镇的各中学校长也就取消了今天下午的碰头。他让我先回去,于是我带着这仅剩的5.7元钱买了一张去兰陵的车票(5元)返回了兰陵。

  2006年5月5日

  近几天来我多方面打听,教委系统给小王伟的捐款才不到3万元,已经没有单位或个人捐款了。

  怎么办?我的能力实在是太有限了,我也只能是尽我的微力了。这30多万元的高昂医疗费用何时能凑齐?

  小王伟的父亲已3次回家借款,每次我看到他那绝望悲哀的表情,我都心酸和揪心。

  2006年7月15日

  7月14日又同王伟的家长去了一趟石膏矿。在这家石膏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见到总经理。他表示要等其他几个矿捐完,他们再象征性捐点。

  唉!要不是为王伟捐款我决不会到你跟前求你的,什么叫象征性?你捐多少随心意,这是救命钱,它没有象征性。

  带着一点气我离开了这家公司,奔赴另一家石膏矿,正巧老板在办公室。他没有接待我们,只是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给捐1000元,还有3位工作人员各捐了100元。拿着1300元我们的心凉了半截——本想各个矿能捐个万把元。我们驱车跑了3个矿,这些矿主至少都有两个矿,可惜他们哭穷,只是答应给捐一点,但没有行动。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