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新型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7: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记者钱铮)在距日本东北地区岩手县800公里的太平洋海底,科学家最近发现3座小型火山。研究表明,它们是由板块龟裂处渗出的岩浆形成的一种新型火山,不同于以前所发现的任何一种火山。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2003至2005年,他们利用“深海6500”科研用潜水艇调查这处海域时,在约6千

米深的海底发现了3座50至100米高的火山。熔岩年代测定表明,它们形成于约5万年前。

  现有理论认为,火山一般生成在分离型板块边界处、汇聚型板块边界处或深层地函热柱所形成的热点上方。但是,新发现火山所在位置不属于上述任何一种地点。

  声波探测表明,3座火山所处的板块下方地幔部分熔解。科学家因此推测说,这一区域处于太平洋板块俯冲入日本海沟的附近,受东西方向的压力影响,板块出现裂缝,岩浆从板块龟裂处渗出,因而形成了小型火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