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盘龙区人民医院:做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9:48 云南日报

  盘龙区人民医院不等不靠,主动转变观念,大胆探索,在全省率先走出医院进入社区,积极开展面向家庭、服务群众的基层卫生服务,并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2个,不同模式的服务点7个,40%的医务人员进入社区开展卫生服务,基本实现了发展方向、服务模式、管理理念向社区卫生服务的转型。

  去年,医院业务收入达2000万元,其中,仅社区卫生服务收入就占了一半,所有的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做到了收支平衡并略有节余。联合国有关机构、卫生部、沿海发达省、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数百人次在参观学习、考察后认为,盘龙区人民医院开展的社区服务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医疗和康复六大功能于一身,有效地解决了社区居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成为居民的“家庭医生”。盘龙区人民医院是一所城市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周围省市级大医院林立。医院发展缓慢、竞争乏力,门诊病人锐减,出现了“空壳化”倾向。面对困境,盘龙区人民医院把振兴的突破口放在大力发展社区卫生上。

  1992年,医院把所有的积蓄110万元用于购买了现在的江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全省第一家社区医院,开创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先河,并取得极大成功。1997年,在总结江岸社区卫生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医院转型为以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1/3的医务人员开始走出医院进入社区开展卫生服务。

  医院认识到,解决好医疗服务质量是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成败的关键。遵循医院为社区服务,社区为居民服务的管理思路。医院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科,对社区卫生“六位一体”工作统一实施管理,并建立了制度、岗位职责、技术规范和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了社区卫生服务基本体系框架,让医护人员在社区工作安心,让居民把自己的健康交给社区医生放心。

  医院积极动员科主任、护士长、业务骨干带头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服务,通过他们的传帮带,培养了一批热心社区工作、有较好的全科理念、较强的业务技能的医疗团队。近5年,医院输送29名医护人员到省、市医院进修,完成全科医学转岗培训73人,参加各种短期培训842人次。

  医院长年聘请省、市知名专家近40人作为客座教授,定期到医院坐诊,进社区会诊,帮助社区患者解决疑难杂症,让居民在基层医院就能接受专家的高水平诊治。这种“一对一”会诊的方式,既解决了专家进社区无预期的病人、需要辅助检查时无相应设备的困难,又解决了病人在社区要找自己所需要的专家对号入座难的问题,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医院还通过110联动急救站建立绿色通道,在医院与社区之间提供转诊服务,实现了良性互动。一些社区不能做的检查和治疗,就转送到盘龙区人民医院。5年来,医院共提供双向转诊1035人次,保障了社区全科医疗安全质量:同时,医院购置了心腹两用彩色B超、螺旋CT、电子动态喉镜、全自动生化仪、数码电子腹腔镜等先进设备,检查的病人大多数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输送,从而提高了医院设备的使用效率,推动了医院的专科建设和学科发展。医院还根据实际需要,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配备了B超、心电图机、尿分析仪、半自动生化仪、血球仪,提升和强化了社区的水平和功能。

  药品价格高一直是群众反映看病贵的焦点问题。许多患者在大医院看病开处方后,就自己到平价药店买药,造成医院处方流失率居高不下。2001年,医院经过反复论证,创造性地采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从配送中心进药的办法来降低药品价格,把实惠让给居民。5年来,医院实际让利给社区居民185.25万元。

  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免收60岁以上老人、低保人员诊疗费、挂号费、检查、治疗费优惠10—15%,减免特困人群检查、治疗费,使社区居民的人均门诊诊疗费常年维持在50元以下,远低于省、市大医院的平均水平,让病患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高质量、低价位”的社区卫生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口碑和信赖,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达96.4%,“小病进社区、大病上医院”成为了他们的当然选择。

  刘熙王廷尧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