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部艾滋题材青春片下月在昆首映 《青春的忏悔》警醒高危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01 云南日报

  大年夜的北京,一位24岁的大学生在爆竹声中病逝。同样身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女友,在大雪天里悲痛出走,离开了这座记忆有伤的城市……这是我国首部反映青少年预防艾滋病题材的故事片《青春的忏悔》,影片预计将于8月10日左右在昆首映,之后陆续在全省播放。

  全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由浙江金昌影视文化公司拍摄。本月初,省委宣传部、省

红十字会、省防治艾滋病办公室等10个部门联合发文,向全省推荐放映该片。省教育厅表示,观看该片将作为下半年云南大中学生预防艾滋病的重要团队活动之一。

  一个真实的故事高危行为酿就残酷青春

  影片的男主角黄山是个英俊潇洒的大学生,在酒店实习期间,与酒店副总经理张力发生了恋情。张力因长期低烧不退,被医生告知需要做HIV检查。对此,黄山嗤之以鼻:“艾滋病?在中国是听说有,但离我们远着呢!”不以为然并继续缠绵爱河。

  不久后,张力的HIV检查被确诊为阳性。她这才明白,之前突然无故离开她的未婚夫,原来就是一名感染者,而作为受害者的她,无疑又害了黄山。黄山得知消息后,犹如五雷轰顶,在梦中都看见一排排扮成病毒的长袍怪人在对他比哑语手势:艾滋病!艾滋病!已被恐惧击垮的他没能战胜心魔,一个万家灯火的大年夜里,病情加剧的他终于在挣扎中病逝……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编剧刘凤琴曾是中央电视台的一名记者。2000年起,她认识了故事主人公原型——一名因性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酒店管理专业在校大学生。在长达数年的连续跟踪采访,并用摄影机记录了该大学生生命末段的真实片段后,刘凤琴辞去电视台的工作,动笔完成了剧本。她说:“拍这部影片,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为了让青少年明白,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应懂得如何去保护自己。”

  我省10部门推荐票价将实行大幅度优惠

  该片已于5月3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了全国首映式。作为影片的总顾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长彭珮云在首映式上表示,艾滋病是全世界都关注的问题,该片拍得很好,启迪年轻人真正认识艾滋病。同时,艾滋病病人不应受歧视,因为得艾滋病的人,已经很痛苦,需要大家来关爱他,使他有信心活下去。彭珮云说:“感谢编剧和所有剧组的同志。这个故事演得非常感人,有好几次我都流了眼泪……在全世界还是年轻的人得这个病的比较多,希望给大家一个启迪。”

  据介绍,该片不仅得到了投资方的鼎力支持,还得到了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华全国妇联的重视,而云南共有10个部门联合发文推荐,支持力度也许是全国最大的。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全世界每14秒钟就会有一个青年人感染艾滋病毒,作为艾滋重灾区的云南,更需要把年轻人保护好。

  鉴于影片的公益性,承办单位新昆明影城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片将在25元市场价的基础上实行大幅优惠:学校组织小学生观影,票价拟定为2元;低收入群体如农民工、下岗工人等,拟定为2-5元;教师、大中学生、军人等团体票,拟定为5-10元;深入强制戒毒所和监狱免费放映,并对部分从事禁毒防艾工作的人员免费送票。同时,影片宣传单和海报上,还将印有艾滋病的3种传播途径等相关知识。

  周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