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整合科教资源 南京投资380亿冲刺全国科教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用5到10年时间,把南京建设成为“引领作用突出、质量水平一流,名师名校众多、人才名品汇集、优势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浓郁”的“全国重要科教中心”——新出炉的“五大中心”规划方案,为我市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和教育名城指明了路径。

  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六朝古都创新活力倍增

  南京,自古以来就是崇“文”重“教”的城市,历史上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科教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截至2005年,全市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96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2%。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9.48%,连续五届荣获“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在省科技厅、省统计局联合公布的年度全省各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综合评价结果排名中,南京连续5年保持第一。

  南京科教资源禀赋一流。星罗棋布的61所各类高校,各领风骚的78位两院院士,20多家国内外行业“巨鳄”设立的研发机构……使我市创新活力倍增。“十五”期间,南京地区获江苏省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奖项数目各为623项和80项,占省科技进步奖颁发总量和获奖总量的49.3%和72.7%。

  统计显示:在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6个主要城市中,南京是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最少的一个城市,但却是开展科技活动比重最高的城市。“南京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开通,“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启用,更是提升了南京创新服务能力。

  多渠道破解融资“瓶颈”,380亿元投向“八大工程”

  建设二全国重要科教中心”,无疑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

  为了这一目标,科教资源整合、创新主体推进、科教载体建设……项目合计投资高达382亿元的"八大工程”总盘子已经端出。

  推进科技创业,通过“南京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和各类风险创投资金,促进科技成果与各类资本的融合,从创新源头上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需要的对接;依托科技人才创业,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科技人员走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用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环境吸引人才在宁创业,依托科研院所创业,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鼓励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各种形式的创新,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体制机制。

  在科教载体建设工程中,目前,“宁南科学城”概念已经浮出水面。在绕城公路以南、机场路以西约25平方公里范围内,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中兴通讯南京研所、华为集团南京研究所等已入驻大型科研单位,我市将积极引导在宁部省属科研单位和国内外研发机构由闹市区向科学城集聚,形成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容纳万名全国一流科学技术专家的国内最大的科学研究新城。

  为此,我市在发挥财政资金对全社会加大科技投入引导作用的同时,将通过建立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重新注人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加大对专利申请资助等,多渠道破解融资“瓶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