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入学时将户口迁进学校 毕业时不知所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9:25 沈阳网

  核心速读

  在云南某大学读了4年书的王南,入学时将户口迁入在读学校,但临近毕业时却被告知,其户口不在学校里。这可急坏了他和父母,他们花了半个月时间,才为儿子重新落上了户口。类似的情况,6年前从复旦大学毕业的陈飞现在仍时时为自己的身份感到“尴尬”。因为自己毕业后没有及时将从大学迁出的户口办理托管,陈飞现在的户口既不在就读城市上

海,也不在目前工作的昆明,在上海办的身份证丢失后,因为户口其实仍在自己的老家,要重新办户口还要千里迢迢回到家乡,陈飞觉得实在难以接受,但没有身份证真是寸步难行,陈飞因此屡屡遭遇尴尬。

  大学4年毕业后竟成了“黑人”

  上大学前,王南(化名)的户口在云南省玉溪市,4年前他考入了云南某大学,并把户口从玉溪迁入了学校。在校读书期间,由于户口的作用不是太大,王南没有在意户口究竟有没有在学校里。

  今年7月3日,读了4年大学后,王南就要毕业了。在办毕业离校手续时,他发现自己一下子成了没有户口的“黑人”。虽然学校给他颁发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但他的心里仍然不踏实。毕业前夕,王南很想在昆明发展,也在昆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没有了户口,这令他很着急。于是只好打电话回家,询问母亲他的户口是不是留在了家里,4年前有没有转到昆明。

  王南的母亲是名法官,在玉溪工作。接到儿子的电话后,她非常吃惊,她清楚地记得当初迁移户口的过程:当时,他陪同儿子按照录取通知书上的入学要求到大学里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在所有程序结束后又凭报到卡去宿管科分配了宿舍,领了教科书,儿子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户口也由玉溪转到了昆明。儿子现在突然出现了无户籍之事,这使王南的母亲十分费解。无奈之下,她找出户口本,上面清楚地记录了4年前已将王南的户口迁入昆明的情况。之后,她从玉溪来到昆明,到儿子所在的大学里帮儿子查询,结果证实,他儿子的户口确实不在大学里。学校公安处的老师对王南丢失户口的事情很不以为然,还对王南说:“肯定是你自己忘了,回宿舍找找看,是不是装在兜里了?”

  王南的母亲有朋友在公安机关工作,7月18日这天,在民警朋友的帮助下,王南找到了4年前办理迁移户口的档案材料,之后,他们用这些材料的复印件重新把王南的户口迁移到了昆明。

  没有户口连身份都变得模糊

  6年来,因为户口没有着落,办不了身份证的陈飞(化名),提起这事真是一肚子苦水。

  1999年,陈飞从复旦大学毕业,带着派遣证和户口迁移证回到昆明。但因所在工作单位不解决户口,年轻的他又怕麻烦,只将档案保留在省人才交流中心,更没去托管户口。不料,工作还不到一年身份证就丢失了。在补办新身份证时,陈飞发现因为没有单位接收户口,也就没有办法重办身份证,“原来的身份证是在上海办的,毕业了户口也迁走了,不可能再回去办。当然,还有另外一种途径,那就是把户口落回家乡,考虑到自己已在省城工作多年,以后再迁出来也很麻烦,放弃了这一打算。”

  没有身份证,生活中的不便接踵而来:2001年4月,他丢失了存折,因为没身份证银行不给办理挂失手续,4000多元钱现在还没取;不能办理银行卡,只好用妹妹的身份证重办;取工资时要先写申请,再由单位盖章确认;朋友寄来挂号信,也没办法取,只好打回去重寄,换别人的名字收;坐飞机、火车都要身份证,6年了没出过差。这些还不算,最让陈飞难忘的还是身份证刚丢的那一年,派出所民警查暂住证,自己因没身份证被警方拘留,直到第二天单位同事拿来证明才没事。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2002年起,本科生在昆明有固定工作3年以上,就可以落户,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两码事。“我现在是黑人黑户,要么在昆明买套30万元的房子,每月靠工资吃饭,买房子谈何容易;要么找个有昆明户口的对象,也得要有派出所同意挂靠。”陈飞叹了口气,成为这样一个“黑户”实在尴尬。

  调查:“丢失户口”不是个别现象 成为“黑人”有多种原因

  王南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和儿子去学校查询时,学校公安处的老师曾告诉他们,丢失户口不仅只是发生在王南身上,学校每年都有四五十名学生丢失户口。但记者去核实这种说法时,王南所在大学公安处的老师却予以否认,认为大学生丢失户口只是个别现象。

  公安处的老师还解释说,2000年以前,新生在入学前必须把户口迁入就读城市,户籍室老师会在报到当天核实学生户口是否一一交齐,自然不存在户口丢失的问题;2000年后,新生入学有了新规定,户口可迁可不迁,没交户口迁移证的学生,就被当作户口留在了家里。

  记者随后采访了部分高校毕业生和户籍管理人士,他们认为部分大学生毕业后成“黑人”的原因,主要是毕业时由于学校急于送出学生,马虎处理学生的户籍,导致出现户口问题;很多外地大学生毕业后不立即在就业地办理托管户口手续,导致户籍“空挂”,自己成了“黑人”。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