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前7个月成功避让地质灾害300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8: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张晓松)今年以来,我国地质灾害形势异常严峻。但是,由于群测群防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前7个月,全国共成功避让地质灾害300多起,保住了6000多人的生命,避免经济损失1亿多元。

  记者2日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7839起(处),其中危害较大的372起(处);因灾造成199人死亡,失踪22人,受伤214人,直接经济损失

1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的数量及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都有所减轻。

  7月以来,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5号台风“格美”影响,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和广西等省份的山地丘陵区突发性滑坡、泥石流和崩塌灾害频繁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因灾造成192人死亡、79人失踪、45人受伤。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柳源介绍,往年西北太平洋生成的热带气旋约有四分之一左右在我国登陆,但今年则不同,迄今出现的5个热带气旋中已有4个在我国登陆。强台风影响和持续时间长的强降雨天气,造成了极为严峻的地质灾害防灾形势,但人员财产损失却与地质灾害形势不算严峻的去年基本持平,这说明我国的群测群防体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柳源说,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都把防治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了突出地位。福建、浙江等台风影响地区,采取高密度监测网络体系,只要降雨达到一定的程度就组织群众撤离。

  各地在群测群防的技术方法上,也日臻成熟,创造了丰富的经验。很多地区充分利用手机、网络等先进通信工具预警预报;福建等地由基层干部担任的乡镇国土协管员,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云南楚雄等地把标明地质灾害监测联系人、预报信号、避险路线、地点等内容的明白卡印制成日历,让家家户户挂在墙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