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严审高校新生入学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记者丛民 实习生葛红普)近日,山东省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2006年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将对今年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程序进行细化,全省将统一命题组织复测,高校也对新生逐一单独当面谈话。

  通知要求,高校要由学校领导牵头,成立包括纪委、教务、学生、招生、公安等部门参与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招办要按保密规范对考生档案进行密封,高校要严格学生档案的检查接收手续。在新生报到时,高校要逐一查验入学通知书、准考证、电子档案、身份证、户籍迁移证明等证件材料,和新生本人进行对照,若发现不相符时要认真核查,并严肃依法依规处理。

  新生报到后两周内,高校还要组织专门人员,结合对学生档案的整理工作对考生中学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党团关系中载明的信息,对每一个新生逐一单独当面谈话,核对本人照片和其他重要信息。新生报到后两周内,全省统一命题,由学校组织不少于两门的文化课考试,考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有较大出入者,要重点核查其原因。

  经过上述审查发现有疑问而又无法根据上述材料确认的,调阅考生考卷和学生本人的笔迹核对,仍不能确定的,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利用专业手段进行核实处理。在复查过程中,发现伪造材料取得报考资格者、冒名顶替者和体检舞弊及其他舞弊者,坚决予以清退。对参与舞弊的人员按高考作弊论处,属公职人员者开除公职,并依法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者的责任。对审查工作不力的高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追究有关责任者的相应责任。

  据悉,山东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在招生、录取各环节中弄虚作假及违规录取的“李鬼”考生流入大学校门,以保障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同时这也提醒了部分想通过“买分数、通关系、走门路”的人,企图走歪门邪道上大学的路是行不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