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淮宁育才民工子弟学校今秋又要搬,坎坷办学校长欲哭无泪 600多个民工娃上哪儿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35 扬子晚报

  昨日下午,本报编辑部接待室内,望着哭泣的妻子,41岁的薛乐林眼圈红润。6月底以来,为了给自己的民工子弟学校找到一处校舍,这对夫妇奔波于南京的大街小巷之间。此前该校有过搬家经历,但这一次学校真有可能关门。“我那600多个孩子能到哪儿去上学?”薛乐林说。

  “民工校长”最怕是搬家

  薛乐林夫妇是淮安人,2001年暑期,看见家乡来南京打工的乡亲特别多,攒了点小积蓄的夫妇俩,便合计要开办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请老师、买课桌、办手续等等,当年8月10日,在下关区小市街92号的一个民房小院子里,“淮宁育才民工子弟小学”的牌子挂了起来。

  当年该校招了120多名民工子弟,开校还不到一年,因为生源以及合同到期等因素,薛乐林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校舍。在相关朋友的介绍之下,薛在东井亭附近找到一个合适之地,但临到签合同时,对方变卦不租了。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一个厂房仓库”,薛乐林介绍,该地位于和燕路119号,也就是目前该校所在的位置。经过装潢改造,育才学校搬了过来。双方签了租赁合同,2005年到期后,两方续签至2007年9月份。

  “你不知道找到一个合适的校舍多不容易”,薛乐林强调自己找地方的艰辛,他说民工子弟学校校长有“几怕”,而头一怕就是要搬家!

  夫妇一个月寻校舍无果

  好不容易安稳下来,今年6月30日,淮宁育才学校收到了一份通知,薛乐林打开一看,竟是一份《提前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通知书》。

  “房东”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表示:“因总公司建设需要,将对和燕路119号进行整改,我方特通知贵方提前终止《房屋租赁合同》,请贵方尽快落实搬迁事宜,并于2006年9月1日前搬迁完毕。”

  “人家要整体改造,我们也没办法”,薛乐林对南京一建提前解除租赁合同,虽有不愿但又无计可施,不得已这对夫妇俩开始寻找新的校舍,燕子矶、五塘村、中央门等一处一处地找,也曾登报寻租,但一个月来毫无进展。

  说到寻校的辛苦,薛乐林妻子一下子忍不住哭起来,这么高的气温,两个人硬着头皮到处找,哪边有一点线索都奔过去,但是还是没找到。眼看着就要开学了,两个人着急上火,但校舍还是没着落,这可怎么办?

  600多个孩子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淮宁育才学校开办以来,在民工兄弟中间颇受欢迎,学校规模已从2001年开校时的120多人激增至现在的600多人,全校现有一年级至初二共14个班。

  对于这600多个孩子的命运,薛乐林夫妇表示“不无担忧”。薛乐林说,夫妇俩都是为同乡服务,而且办民工子弟学校也有成就感,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夫妇俩就预订了今年下半年的600多套课本。但假如9月份之前找不到新的校舍,学校将不得不解散。

  “这些孩子将来去哪边读书,我心里也没谱”,薛乐林表示,这些天不少家长看见学校牌子被摘了下来,都打电话问是怎么回事,老师们都不知道如何解释。

  对于这所民工子弟学校的命运,本报将继续关注。实习生张强华本报记者谷岳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