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四高校违规收费 高校财政混乱存在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6 东北新闻网

  编者按

  今年以来,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新闻不少:国家发改委曝光西安美术学院等八所学校乱收费2270万元;教育部公布3年来全国清退教育乱收费逾13亿元,近800名校长被撤职;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将四所高校乱收费的情况公之于众。

  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决心不小,监督检查的力度也不断加大。但对于取得的成效却不可盲目乐观,治理教育乱收费任重道远。

  对教育乱收费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严格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建立预防和治理的长效机制。今日本版刊发的这组报道,反映了教育行政部门及高校治理乱收费的反馈意见和整改措施。愿社会各界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使教育乱收费成为“过街老鼠”,还中国教育一片净土。

  新闻回放:北京四所高校违规收费

  在7月26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府作了《关于北京市200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高校财政财务收支管理问题较多。

  北京市审计局在对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电影学院2004年财政财务收支进行的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4所高校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违规收费现象较普遍。2004年,4所高校通过自立项目或提高标准等方式违规收费189万元,其中,两所高校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学生重修重考费130万元。

  二是财务管理松弛,私存私放资金问题严重。4所高校的7个职能部门、11个院系、3个教学辅助单位私自收取出国留学培训、咨询服务等费用,隐瞒截留应当上交的房租等经营性收入,在账外私存私放,涉及资金人民币600万元、外币1.6万美元。至审计发现时,已支出人民币445万元、外币1.3万美元,主要用于职工福利和日常办公或业务支出。

  三是部分教育事业费归还了基本建设贷款。2004年末,3所高校有用于修建大学生公寓和教学楼的基本建设贷款余额1.75亿元。但是,由于没有正常的还贷资金来源,在已归还的4300万元贷款中,有3000万元采用了借新还旧的方式,其余1300万元在教育事业费列支,挤占了有其他用途的财政资金。

  四是投资损失较大。2004年末,4所高校累计对外投资2158万元,其中有68万元已经形成损失;参与证券投资的2000万元中,有1800万元逾期未能收回,存在风险。两所高校投资设立的10个校办企业,由于经营亏损,已撤销或申请注销6个。(施 芳)

  高校财务管理,不仅是学校的后勤保障,而且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 高校财务管理到位不到位,不仅是财务主管的责任,更是大学校(院)长的责任。北京市多管齐下改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

  堵高校财务漏洞 保教育资金安全

  审计,是防微杜渐的利剑

  近日,北京4所高校因财务管理问题被列入北京市审计局曝光名单: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电影学院4所高校2004年财务收支管理问题较多。规范高校收费,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通过教育审计提高管理效益已经成为北京市教育行政部门苦练内功的重要举措。早在2005年6月至9月,北京市教委配合审计局对4所高校2004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高校的部分校办企业,于2006年3月1日发出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审计中发现的“存在不规范的收费行为”和“部分资金未纳入学校财务统一核算和管理”两个问题属于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违纪行为,另外还发现了一些管理中的漏洞。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在对4所学校予以通报批评的同时,明确要求各单位依据财务有关规定进行自查自纠工作,并且要求北京市教育系统各单位进行一次普遍检查和整顿。对4个单位的通报批评在各高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加强财务管理,堵塞管理漏洞的工作受到重视。

  针对审计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成立了由财务、审计、干部、纪检委等多个部门参加的整改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首先对审计结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归纳、总结,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确立了“强化领导责任、提升业务素质”的整改思路,并依此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4所学校也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对校内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

  校长,要确保教育资金安全

  随着首都教育现代化发展速度的加快,教育投入不断增加,经费来源更加多样化,这既为教育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也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针对个别高校存在的乱收费、“小金库”等违规现象,结合财务管理高风险的特点,北京市教育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突出将财经工作作为重点,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法制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在今年3月召开的2006年北京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特别强调,要针对财务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内控制度,确保教育资金安全和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要集中抓好科研、基建等专项经费的管理,不断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介绍,加强和改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首先要强化学校主要领导的责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发展的全局角度进一步重视并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同时,北京市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在学校主要领导干部、主管财务的领导干部离任时,干部、审计部门联合开展离任审计工作,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财务管理的责任意识、法制意识。

  提高领导干部财务管理的基本素质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2006年4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了北京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专题培训班,对所属高校、中专校、直属事业单位和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财政政策、法律法规、财政预算改革、财务管理模式及审计改革等。此外,北京市还在6月举办的高校正职领导干部教育管理高级研修班中,就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培训。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北京高校主要领导对财务管理工作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而不仅仅是一个后勤保障部门;财务管理工作到位不到位,不仅是财务主管领导的责任,更是作为学校法人代表的校(院)长的责任;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高度推进财务管理的制度建设,切实让有限的教育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人民日报冯 瑄 靳 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